活動新聞稿 2023-11-21
即刻開始對抗失智症《我愛阿嬤妮》舞台劇宜蘭場

2023《我愛阿嬤妮》公益舞台劇宜蘭場

即刻開始對抗失智症

【會後新聞稿】

發稿單位: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

2023年11月21日

        隨著高齡社會的來臨,失智人口快速增加,為增進民眾對失智症的認知,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攜手宜蘭縣政府、社團法人宜蘭縣光塩生命關懷協會、財團法人臺雅國際慈善基金會、新光吳氏基金會將於11月21日假宜蘭演藝廳共同舉辦「我愛阿嬤妮」舞台劇巡演,劇情融合認識預防失智症、建立健康生活型態、失智友善等議題,映後座談邀請失智症成功痊癒的劉仁海現身說法,透過其「失智卻不失志」的精采人生,傳達失智症並不可怕,以及如何逆轉失智症的過程。

       根據國際失智症協會2022年指出,全球每3秒鐘增加一位失智症患者,目前將近有5500萬人罹患失智症!目前台灣推估超過30萬失智症患者,依衛福部全國性失智症流行病學研究報告,65歲以上長者失智症盛行率為8.04%,且每增加5歲盛行率有倍增趨勢;亦即65歲以上人口中,每12人就有1位失智症者;80歲以上者,更是每5人中就有1位失智症者。失智症議題需要你我重視,因此我國政府近年來推動「2025失智友善台灣777」,希望失智家庭照顧者有7成以上獲得支持和訓練、罹患失智症的人口有7成以上獲得診斷及服務,全國民眾有7%以上對失智有正確認識及友善態度。

宜蘭縣政府社會處社區發展及合作科崔明嵩科長分享,目前宜蘭縣政府設有社區關懷據點及C巷弄服務處其主要服務健康及亞健康的長輩。在社區中時常會遇到疑似失智症的長輩,但因為我們對失智症不夠認識,錯失了就醫時間,失智症狀變得嚴重,所以期待透過這次的舞台劇,能讓民眾及據點的夥伴們認識失智症十大警訊及行為症狀,進而有敏銳度及時就醫,延緩失智症狀。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陳俊佑主任表示,早年大家對失智症的印象就是會大便亂塗、認不得人,這幾年科學家研究發現,失智症與生活型態和慢性病息息相關,尤其照顧者時常忽略自己的健康,所以照顧者也是罹患失智症的高危險群。基金會在今年承辦了宜蘭縣政府延緩失能的模組,在社區關懷據點、日間照護中心共12個點,介入12堂課,教導長輩建立健康生活型態,並於課程結束後找了4個點做對照,研究成果非常好,認知功能都有進步。因此希望透過本劇,讓大家自我審視,即刻起建立健康生活型態,共同預防暨延緩失智症。映後也透過劉仁海牧師失智症成功痊癒的案例,帶給大家失智症的希望,罹患失智症也不要放棄自己,是有機會逆轉的!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長年推動失智議題的宣導,自2013年起攜手六藝劇團合作《我愛阿嬤妮》舞台劇,「十大警訊」、「預防暨延緩」、「自我管理」、「失智友善」為主題,向下扎根深入全台鄉鎮,甚至到離島地區,佳評如潮,也獲財團法人臺雅國際慈善基金會及財團法人台北市新光吳氏基金會支持推廣計畫,本劇劇情融入社區關懷照顧據點、健康生活型態、失智友善等議題,盼藉此提升民眾對失智症的正確認知、重新檢視自我是否建構一個「腦動、身動、人際互動、健康飲食與充足睡眠」的健康生活型態,並有機會能在社區擔任友善天使,確保失智者及其照顧者的生活品質,使其獲得所需的照護與支持,有尊嚴、受尊重、能自主的生活,共創失智友善的幸福未來。

        失智症成功痊癒的劉仁海牧師現身說法,多年前,因為工作壓力太大而中風,所以醫生就有提醒可能未來得到失智症,因此早有心理準備。我在確診後,接受醫生和家人的照顧,漸漸開始可以做失智前就在做的教會服事、我太太都陪我去各地做公益,而自己本身也很喜歡交朋友,在生活中、社區中有人際上的互動,這些有助於失智的延緩。今年罹患失智症邁入第11年,但很神奇的在今年,我回診時,醫生跟我說我這幾年測驗都是滿分,狀況也維持的不錯,所以宣布我失智症已經好了!以後不用再回診了,更說我是「全台首位-第一個失智症好了」的案例,我非常的開心。仔細回想。其實每一個人都會生病,每種病也都有讓人難過的地方,而失智症就如同感冒一般,鼓勵大家不要害怕,一定要走出來勇敢面對人群,以正向的心態面對失智症。

       羅東聖母醫院失智共照中心郭名釗主任提到,失智症隨著年齡增長,發生機率越來越高,並不受限於老人才會得到,失智症患者目前已超過30萬人,比例不斷攀升,單靠醫院、社區都很有限,且未來比例將會更高,加上少子化問題,該如何照顧長輩及教導認知失智症值得我們更加重視。如果能將失智症認識普及化,推廣失智友善,就可以讓民眾共同照顧及關心失智長輩。提醒預防失智症的方法,包括健康飲食、運動、社交活動、家人支持陪伴也非常重要,都可以延緩失智症的發生。宜蘭縣張勝德議長也到場致詞關心失智症議題。

本劇今年已巡迴完成,許多民眾表示透過輕鬆幽默的劇情,學習到失智症相關知識、如何面對及預防、要多留意身邊家人,盡早發現家人是否有類似情況等,收穫豐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