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新聞稿 2019-09-07
【陪伴智者、讓愛同行】2019RUN伴Taiwan台北場

【陪伴智者、讓愛同行】2019RUN伴Taiwan台北場

讓我們一起談論失智:終結失智

【新聞稿】

      

    九月失智症月,邀請社會大眾關心失智症照顧與自我預防議題。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安聯人壽股份有限公司、金儀股份有限公司與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於97日下午2時假台北市信義區興雅路廣場(新光三越A4Bellavita中間;近捷運市政府站3號出口)共同主辦2019 RunTaiwan-台北場活動。除了邀請民眾熱情參與,另外邀請由輕度失智者白婉芝女士與好友組成的花漾奶奶,以及非洲鼓、兒童歌仔戲、佛朗明哥舞10個團體快閃演出,統計吸引上千位民眾來活動現場參與「NEURO:Nutrition營養、Exercise運動、Unwind紓壓、Restore睡眠、Optimize優化」五大預防暨延緩失智宣導攤位,讓我們一起談論失智:終結歧視

    RUN TOMO」是2011年由日本法人認知症協會發起的活動,意思就是朋友、親友一起陪伴失智症的意思,連續7年的陪伴活動達成北海道至沖繩,縱貫日本的壯遊。2017年由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由日本接棒至台灣,今年更邀集全台22縣市關心失智症的社福團體共同參與,本基金會自2018年開始承辦台北場活動。

       今日蒞臨支持的長官貴賓包含:臺北市政府鄧家基副市長、衛福部社家署長照司周道君副司長、衛福部社家署李臨鳳副署長、臺北市政府衛生局黃世傑局長、臺北市政府社會局張美美副局長、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林金立理事長、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涂心寧名譽理事長、活動代言人白婉芝老師、桃園市失智症關懷協會古梓龍執行長、安聯人壽劉芳怡協理、金儀股份有限公司信義分公司王振州協理、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社工主任陳俊佑。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社工主任陳俊佑說明:今年國際失智症協會的9月國際失智症月主題是「Lets Talk About DementiaEnd the Stigma!」(談論失智:終結歧視!),全世界已經超過5千萬人罹患此病,每3秒多一位。根據衛福部統計推估,台灣也已經有超過28萬人罹患,而且每年以1萬人的新增病患的速度在增加中。因失智症發病成因多重與複雜,目前仍然沒有解藥!所以大家目前對於失智症的認識就是不治之症,而且是老人才會得的疾病,阿茲海默症是無法預防的疾病…。但科學家越來越瞭解,這個病受遺傳與基因的影響並不大,但卻是跟現代人的生活習慣不良:睡不飽、運動不足、沒吃到該吃的營養素…大有相關。故世界衛生組織WHO於2018年提出:只要是中年的高血壓、糖尿病、身體活動不足、飲食不均衡、抽煙……的族群,未來都會是罹患失智症的「候選人」。此外,即使輕度失智症者透過生活習慣的改善,包含認知活動、運動、人際互動等等,皆可以有效預防退化速度,如我們所知的林添發爺爺,在罹患失智症之後甚至進行並且拿到了碩士學位。因此,今日活動最重要是帶給台灣社會大眾對於失智症的認識能夠更加正面意義,增進預防和保健的概念,讓我們一起談論失智:終結歧視。

     臺北市政府鄧家基副市長表示,期待透過今日活動主題與設攤專業知識宣導,從小朋友到大朋友都可以增進失智症預防的概念,即刻從生活中落實健康概念。衛福部社家署周道君副司長提到,台灣Run伴活動已經邁入第三年,很高興看到更多社會大眾的投入。政府照顧資源協助之外,期待更多民間單位投入,讓社區失智長輩與照顧家屬可以有品質的跟我們一起生活,社會大眾也能透過正確的觀念找到預防的方法。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黃世傑局長分享,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體系於台北市各區服務民眾,從醫療走入社區,透過失智症的五大預防策略,自篩檢開始到確診、醫療與照顧,幫助民眾各層面的需求,共同建立失智症照護網守護民眾健康。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林金立理事長也提到,失智症議題影響到的不只是個案本人,還有整個家庭,三年來邀請各縣市各地區單位和我們共同走透透全台灣,呼籲社會大眾重視失智症照顧議題,幫助失智症家庭有更友善的生活環境。

     活動現場設置失智症預防宣導攤位NEURO:Nutrition營養、Exercise運動、Unwind紓壓、Restore睡眠、Optimize優化(人際互動與認知活動)。其中Nutrition營養-由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西區失智共照中心專業團隊設攤宣導、Exercise運動-由台灣認知功能促進協會專業團隊設攤宣導、Unwind紓壓-由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東區失智共照中心與華人正念減壓中心專業團隊共同設攤宣導、Restore睡眠-由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南區失智共照中心專業團隊設攤宣導、Optimize優化-(人際互動)由臺北榮總失智治療及研究中心-北區失智共照中心專業團隊設攤宣導、(認知活動)馬偕紀念醫院中區-失智共照中心專業團隊設攤宣導,這麼多專業團隊共襄盛舉走入人群設攤,宣導民眾正確的預防失智症概念,並以踩街嘉年華快閃表演形式為主軸。

     失智者白婉芝女士與友人組成的花漾奶奶舞蹈團帶來舞蹈,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所服務的失智者組成的「明日之星」帶來歌唱演出,讓大家看到「失智不失志」的失智者正確面對疾病必備的技巧、以樂觀的心態與失智共舞。並有失智友善單位:西湖國小兒童歌仔戲團、輔仁大學啦啦隊與東吳大學舞研社的街舞、文山坊的非洲鼓、福來許團隊的舞佛朗明哥、艋舺太極拳隊的鄭子37式太極拳、與中和傳愛舞團的原住民舞、與華人正念減壓中心的立式瑜珈等10個預防暨延緩失智的表演。希望能吸引一般社會大眾一起來談論失智:終結歧視,並藉此提早建立健康的生活習慣,預防失智症上身。而如果家中已經有失智者,也能及時找到相關的醫療與照顧資源,減輕照顧者負荷為盼。會後並且安排大家同樂的摸彩活動,並交棒給下一個縣市主辦單位桃園市失智症關懷協會古梓龍執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