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新聞稿 2023-09-12
【2023我愛阿嬤妮公益舞台劇】南投場

憶起共創失智友善社會

【活動新聞稿】

發稿單位: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

2023年09月12日

       高齡社會來臨,失智人口快速成長,根據國際失智症協會2022年指出,全球每3秒鐘增加一位失智症患者,目前台灣推估約32萬失智症患者,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攜手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於9月12日假草屯演藝中心舉辦「我愛阿嬤妮」失智症公益舞台劇,現場共有350位參與者,包括草屯療養院失智據點、進安府慈善會玉峰里失智據點長輩及家屬、草屯鎮富功國小校長暨師生、財團法人南投縣弱勢家庭關懷福利協會、中華民國敬暉慈愛關懷協會等單位熱情參與,一同前來認識失智症,共創失智友善社會。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曾家琳副主任提到,本會自2013年起與六藝劇團合作《我愛阿嬤妮》舞台劇,以「十大警訊」、「預防暨延緩」、「自我管理」、「失智友善」為主題,向下扎根深入全台鄉鎮,甚至到離島地區,透過輕鬆幽默的演出,至今已辦理131場、超過4.6萬人次觀賞。劇情融入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認識預防失智症、健康生活型態、失智友善等議題,呈現失智家庭面臨到的狀況、困境,及使用長照資源和建構失智友善社區的重要性,共同預約一個不失智的未來。

       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馬景野醫務秘書表示,草屯療養院過去二十餘年,逐步發展出「失智症圓滿照護模式」,涵蓋失智症特別門診、居家診療、日間病房、家屬支持團體、急性住院、護理之家失智專區全日照顧等,在2017年起成為南投縣第一個揭牌的失智社區服務據點,2018年承接南投縣失智共同照護中心,提供社區宣導失智症識能等服務,並於2019年開辦附設日間照顧中心,提供眾多服務,共創失智友善環境。

南投縣衛生局李佳彥技士表示,失智友善從你我做起!透過本局與本縣失智共照中心佈建的醫療照護網絡,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活出健康快樂人生。

富功國小侯靖男校長帶領百位小朋友前來觀賞本劇,並表示很開心能參與這麼有意義的活動,小朋友家裡有長輩,對失智症要有所認識,才能陪伴和照顧他們,這活動非常的棒,相信小朋友都會收穫滿滿。

       失智症成功痊癒的劉仁海牧師現身分享多年前,因為工作壓力太大而中風,所以醫生就有提醒可能未來得到失智症,因此早有心理準備。今年罹患失智症邁入第10年,我在確診後,接受醫生和家人的照顧,我自己本身也很喜歡交朋友,所以我太太也陪我去各地做公益,現在回想這些有助於失智的延緩,很神奇的在今年,我回診時,醫生跟我說我這幾年測驗都是滿分,狀況也維持的不錯,所以宣布我失智症已經好了!以後不用再回診了,更說我是「全台首位-第一個失智症好了」的案例,我非常的開心,也反思每個人都會生病,都會感到痛苦,但是不要害怕,一定要走出來勇敢面對人群,以正向的心態面對失智症。

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一般精神科(老年精神醫學組)沈政男醫師分享,舞台劇劇情內容很豐富,提到很多,家屬支持和服務很重要,都可以加善用醫院的資源,並提醒預防失智症的方法,可以透過多學習(學語言)、多動腦、多運動、控制三高,都可以預防失智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