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新聞稿 2022-11-27
【2022我愛阿嬤妮公益舞台劇】台南場

《我愛阿嬤妮》公益舞台劇臺南場

【會後新聞稿】

發稿單位: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

2022年11月27日

        十一月家庭照顧者關懷月,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攜手臺南市政府衛生局、臺南市立圖書館、台灣愛丁頓寰盛洋酒股份有限公司、財團法人臺雅國際慈善基金會辦理「我愛阿嬤妮」公益舞台劇第128場,於11月27日假臺南市立圖書館哇劇場演出,邀請到失智者劉仁海牧師及擁有第一線服務經驗的奇美醫院護理部高金盆督導,讓民眾認識失智症及社會資源運用,進一步共創失智友善社會。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曾家琳副主任分享,本會今年成立24年,多年來透過多元化:舞台劇、漫畫書、電影、動畫等方式,讓民眾來認識失智症。本劇今年全新改版,融入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建立健康生活型態及源自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失智症中心設計的與失智症者的互動技巧「STE2P」溝通5撇步:「S就是我們要面帶微笑面對失智者,T是關心感謝他們,E是眼神接觸,另一個E是理解他們當下的處境,最後一個P是有耐心的傾聽對方。」劇中主角阿嬤妮罹患了失智症後,與家人一同面對疾病,並發揮剩餘的專長能力,讓我們看見失智不是只能被照顧,也能回饋社會,創造有價值的第二人生。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教育指導員林佳蓉表示,很開心連續兩年與本會合作本劇,去年是安排校園場,今年是走入社區。全台失智症人口推估超過30萬人,面對人口的老化議題,希望透過舞台劇,讓民眾們對失智症有所了解,能多觀察家中的長輩有哪些的異常行為、產生的變化,成為失智友善小天使。

  失智者劉仁海現身分享,罹患輕度失智第九年,過去人們不認識失智症,只覺得這是可怕的病,但隨著時間和醫療的研究,現在大眾越來越重視失智的預防和照顧,自己當初確診失智後內心一度非常沮喪和無法接受,經歷著記憶的退化和情緒上的改變,都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但後來接受醫生和家人的照顧,漸漸開始可以做失智前就在做的教會服事,家人的支持是非常重要的,而自己本身也很喜歡交朋友,在生活中、社區中有人際上的互動,有助於失智的延緩,也能發揮所長,提升失智者的信心和保持心情愉快。

        奇美醫院護理部高金盆督導表示,失智者可能會出現記憶力衰退、迷失方向、妄想等行為,如果發現異狀一定要就醫,因為就可以延緩或逆轉失智症。此外認為與失智者溝通,不要把他們當小孩,不要否定失智者,而是要用成人的角度溝通,也可以試著透過轉移注意力的好方法。並鼓勵照顧者要尋求社會資源,減輕照顧壓力。

本劇自2013年起與六藝劇團合作,10年來向下扎根深入全台鄉鎮,甚至到離島地區,本劇12/6將巡演到嘉義縣,活動為免費參加,歡迎線上報名https://reurl.cc/D3ey9m ,諮詢專線02-23320992分機111陳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