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新聞稿 2020-12-19
《我愛阿嬤妮》舞台劇雲林場~失智者白婉芝帶著民眾跳舞

  社會普遍看待失智症的態度悲觀,認為是一個無法治療的疾病!但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與六藝劇團合作,於北港文化中心演出第115場《我愛阿嬤妮》公益舞台劇,故事內容根據真人實事改編,主角白婉芝發現自己罹患輕度失智後,仍然積極樂觀的生命經驗。白婉芝特別於映後現身,分享心路歷程以及如何與失智共舞。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曾家琳副主任提到,台灣失智人口超過28萬人,感謝許多民眾一起前來關心失智症。雖然目前失智症還沒有解藥,但鼓勵可以從現在開始,改變生活型態,睡眠充足、維持社交活動、養成運動習慣,飲食則推薦2019年被國際公認最健康的飲食吃法「地中海飲食」,以多蔬果、多榖類、適量海鮮,少量肉製品為重要特色,有助於預防及延緩失智症的發生。 

        失智者白婉芝特別在映後登場,分享自己照顧失智母親多年,自己也接連在2016年確診,搭車會搭錯方向,30分鐘的路程,要搭到2個小時;連從小最喜歡的音樂,變得連五線譜都看不懂;連自己的孫女都會叫錯名字…很多的挫折和焦慮。經歷了一段低潮期,決定開始走出來、積極參加瑞智課程、運動、參與人際互動等,努力過生活。白婉芝呼籲:失智症並不丟臉,也不可怕,可怕的是不了解,讓我們一起與失智共舞!白婉芝感動現場溫馨氣氛,並帶著演員及現場民眾跳《瀟灑走一回》,讓活動氣氛嗨到最高點。

《我愛阿嬤妮》公益舞台劇自2013年起於全臺巡迴演出,深入全台鄉鎮,甚至到離島地區,感動逾4.3萬人次,2020年5場次巡演完畢,2021年請持續鎖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