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新聞稿 2022-12-02
「憶見美好 霹靂樂齡生活」  2022募款活動起跑

國際多媒體》跨界合作

霹靂一哥素還真代言樂齡族群公益活動

        銀髮生活也可以很「霹靂」!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與長期關注失智長者議題的安聯人壽,今(11/16)日攜手啟動第十五屆失智老人募款活動,並再與霹靂國際多媒體跨界合作,將年度活動主題定調為「憶見美好 霹靂樂齡生活」。布袋戲是台灣傳統文化,承載著許多長者共同的歡樂童年回憶及生命經歷,因此今年募款活動再度邀請縱橫中原武林三十餘年的霹靂一哥-素還真擔任活動代言人,希望藉由懷舊治療的方式和記憶連結,可以鼓勵長者走出家門,並促進口語表達,使長輩達到滿足與成就感,並倡導透過健康的生活方式,如走出戶外、人際互動等來預防失智症。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鄧世雄執行長表示「感謝安聯人壽17年來的協助,不但讓弱勢失智患者能得到更好的照顧,更喚起國人對這個世紀之病的重視。」據1116月底前統計,全台列冊被需要關懷的獨居老人約有4.5萬人,台北市高達8,067位,其中萬華區就佔了20%,而本會97年承接台北市萬華老人服務中心。我們服務了近200位獨居長者,因應不同需求提供適切的服務。平常協助提供失智、失能的長輩送餐共餐、居家關懷訪視、更以「活躍老化、銀髮樂活」的精神,辦理長青學苑、各類課程、老人健促活動,鼓勵長者參加。尤其失智症的危險因子之一就是「缺少社交活動」,如果長期獨居、又缺少人際互動,更容易產生孤獨感、憂鬱的狀況,最後心理影響生理變得很不健康,更是提高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所以,身動、腦動、互動在生活中不能怠惰,面對獨老的議題更是需要社會大眾去關注。也因此在紀錄片中,素還真去到我們的萬華老人服務中心義演與長輩同樂之外,也參與中心食堂共餐及獨居長者送餐服務。布袋戲對於長者童年,是快樂的回憶,可藉此導出童年回憶跟分享以前的文化,刺激腦部記憶,提升認知與口語表達能力,此懷舊療法有助於協助長者重整生命意義及達到生命統合,加上也有聲音、光線、音樂的變化,提供多元的感官刺激對維持失智長者的認知功能有益處,還能藉由製作戲偶及操作戲偶,訓練手部肌肉,提升雙手靈活度,並導出童年回憶跟分享以前的文化,藉此刺激腦部記憶,提升認知與口語表達能力,並可以一起觀賞布袋戲表演,增加社會互動及肯定自我價值。而面對獨居老人人口逐年攀升,面臨一個最重要且棘手的問題,就是缺少送餐志工的人力,希望大家透過這樣的公益活動,能夠付諸行動,加入送餐志工的服務,用最溫暖的愛來陪伴守護這些獨居長者。

        安聯人壽行銷長鄭祥琨指出「依據衛生福利部統計推估,2022年我國失智者人口將超過30萬人,其中65歲以上長者占96,罹病者有年輕化的現象,政府及民間都應及早準備,預防失智刻不容緩。」鄭祥琨續道「人口老化而來的失智巨浪是全球議題,衛福部公布失智政策綱領2.0,希望打造2025失智友善台灣,安聯也率先呼應政府長照計畫,投入倡導相關議題,走過17個年頭,今年很開心可以與失智老人基金會再度攜手籌劃年度募款活動。感謝過去超過20,000位天使捐款人,所捐贈之逾新台幣7,300萬元善款,及安聯全體同仁的熱情支持,讓每年活動都能順利達標。安聯人壽堅信企業要成為優秀的企業公民,不但要以深耕在地及永續來經營企業,更要用實際的回饋行動支持本地的非營利組織。」

         面對失智的問題,其實每個人都可能成為失智症的候選人!世界衛生組織2019年公告了《認知功能下降與失智風險降低準則》,需透過健康的生活型態、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多動腦、多吃地中海飲食、多參與社交活動及睡眠充足,管理好高血壓、糖尿病、憂鬱等慢性疾病,來預防及延緩失智症。這兩年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下,多數人確診康復後覺得自己記憶力大不如從年前、思緒變遲鈍、健忘,懷疑自己是否罹患失智症?但這是新冠後遺症腦霧現象之一,這也讓大腦保健議題近期更受大眾重視,雖然兩者症狀表現的很相似,但實際上概念是完全不同,台北榮總一般神經科王培寧醫師也一同出席記者會,也說道,預防失智除了一般日常飲食的均衡,也可在健腦飲食上加強,也就是可以採取地中海式飲食的方式,由於地中海飲食較一般飲食少了許多熱量和飽和脂肪酸,可降低心血管疾病、三高、肥胖、憂鬱、癌症,更重要可降低罹患失智的風險。提到腦霧是國內外不少染疫者在康復後時常被提到長新冠後遺症之一,有關新冠腦霧的治療及及改善,建議方式就是參考預防失智症的方式,包括控制三高、健康飲食、運動、充足睡眠、保持心情愉快、良好生活型態等。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羅于姍營養師也另外說道,地中海飲食著重於蔬果、全穀雜糧、海鮮、堅果和橄欖油,強調攝取植物類和天然食材,減少加工食品為主體的飲食習慣。其飲食原則包含了每天都要吃吃全穀類、水果、蔬菜、豆類、堅果類及健康的油脂(特別是橄欖油);每週至少吃兩次的魚、海鮮及至少兩份豆類、豆製品;每週適量吃乳製品、蛋、白肉;少吃紅肉、加工製品與甜食;每天多喝水及健康的運動。這類食物富含天然抗氧化物,例如Omega-3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B群、葉酸、β胡蘿蔔素、維生素CE等,選用天然的辛香料,像是九層塔、蔥、蒜、薑、香菜、茴香等,可以減少鹽份攝取。多攝取這些天然的抗氧化物,對於失智症預防及延緩是相當有程度的影響。

        「2022年失智老人公益募款活動」即日起至1231日止,單次捐款2,000元,即可獲得「好日子Pockeat-白白日記」2000ml環保食物袋乙個單次捐款2,500元,即可獲得「好日子Pockeat-火龍果」3000ml環保食物袋乙個,望藉由本次活動的推廣,凝聚這股力量,邀集更多志工加入獨居弱勢長者送餐的服務。同時也邀請國人發揮愛心捐款,一同攜手守護,傳遞愛的溫度,讓更多的獨居弱勢長者能夠得到更完整的照顧。本活動也感謝威秀影城、台灣大車隊股份有限公司、曼都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大哥大股份有限公司、金玉堂文具批廣場、尚智運動世界的公益宣傳贊助。活動詳情請參考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活動網頁https://www.cfad.org.tw/news/detail/340或撥打專線專線02-23320992,由專人為您服務。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鄧世雄執行長,致贈感謝狀給霹靂國際多媒體

安聯人壽鄭祥琨行銷長致詞

台北榮民總醫院一般神經科王培寧醫師說明預防失智的方式

 

2022失智老人募款活動代言人素還真

(左起) 台北榮民總醫院一般神經科王培寧醫師、安聯人壽鄭祥琨行銷長、安聯同仁林容聖cosplay霹靂英雄–素還真、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鄧世雄執行長、安聯人壽劉育群業務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