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新聞稿 2021-06-04
失智症電影【父親】電影特映會 感謝台灣銀行、采昌電影包場

本會附設聖若瑟失智老人養護中心20週年第一場慶祝活動,邀請大家來關心失智症。

本會鄧世雄執行長表示,感謝台灣銀行、采昌電影公司公益贊助包場,讓除了員工外,也讓基金會能邀請對失智症關心和單位參與。

現場衛福部長期照顧司王齡儀科長、台北市社會局老人福利科林培涵股長特別出席,多處健康服務中心主任,及失智共照中心等相關單位,也派代表參與關心。

台灣銀行康蘩副總經理提到,台銀非常開心可以有這次的電影包場活動,看到很多投入失智領域充滿熱忱的服務同仁,隨著高齡社會來臨,老年人口越來越多,深感失智症是必須要重視的議題,希望透過這次的拋磚引玉,讓更多人透過活動對失智有更多了解與關心。

本會附設聖若瑟失智老人養護中心日間照顧中心戴玟婷護理師分享,失智長輩的世界真的跟我們不太一樣,每天上演妄想錯認,不知自己身在何處的戲碼。

玟婷認為一個人的力量真的不太夠,很開心自己能在這樣團隊合作裡互相協助與支持。但是轉移焦點是自己和團隊最常用的技巧,藉由分散注意力,來延緩長輩的一些症狀。並提到自己把失智長輩當作自己的爺爺奶奶般對待,以這樣的心情工作與營造環境,希望長輩們可以感受到開心快樂的氛圍。

臺北護理健康大學長期照護系黃秀梨主任兼所長分享自己父親也失智,所以看完影片很有感受。並提倡照顧失智者應以「VIPS」為原則,守護他的價值、獨特性、感受他的觀點、支持他所需要的。

未來人人都可能是失智症的候選人,所以認識、預防失智症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希望透過這部影片讓更多人了解失智者的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