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新聞稿 2019-12-13
【2019我愛阿嬤妮公益舞台劇】台南場巡迴

《我愛阿嬤妮》公益舞台劇台南場巡迴

失智不等於「悲情」

應正向面對失智  活出樂齡人生  

【新聞稿】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與蘇天財文教基金會於今(12/13)假國立北門高級中學共同攜手辦理今年最後一場(第110場)巡迴演出,蘇天財文教基金會蘇昭蓉董事執行長、國立北門高級中學張仕麟學務主任、吳彰庭教務主任皆到場支持。劇情內容根據真人真事─白婉芝女士,發現自己罹患輕度失智並對生命樂觀積極的故事加以改編,舞台劇結束後由蘇天財文教基金會蘇姵綺職能治療師分享失智症相關知識與如何「與失智共舞」!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曾家琳代副主任表示,在場的同學都相當年輕,對失智症可能還很陌生,但是身旁的家人或長輩很可能會遇到,所以應該要從現在就開始關注失智議題。俗話說:「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但其實我們也可以「只是近黃昏,夕陽無限好」,活出樂齡人生。失智不等於「悲情」,希望藉本劇改編失智者白婉芝女士正面積極的生命故事,讓大家一起來認識失智症、學習自我管理,並成為失智症愛的種子,關心身邊的長輩家人。 

        失智鬥士白婉芝本身是輕度失智者,兼照顧中重度的失智媽媽,在發現自己確診後,經歷了很長一段低潮期,表達能力變差、忘記今天星期幾、有重複、幻想行為、迷路、忘東忘西、去市場買東西問了三次,結果老闆問到底要不要買…但白女士勇敢的走入人群,用很多方法,來幫助自己不要忘記事情,並透過多學習、聽講座、參加社團表演,已經可以與失智「共存」,想藉此鼓勵大家,「失智並不可怕,也不是傳染病」,應正向面對失智症。 

        國立北門高級中學張仕麟學務主任分享,很開心有這個機會讓同學能夠透過輕鬆幽默的舞台劇,認識失智症,很多同學都是三代同堂,相信大家看完本劇能有所收穫。蘇天財文教基金會蘇昭蓉董事執行長分享,感謝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以及六藝劇團七年來的努力,《我愛阿嬤妮》舞台劇來到了今年的最後一場,在場的同學相當幸運。

        蘇天財文教基金會蘇姵綺職能治療師提到失智造成的認知功能問題,其實從外觀是看不太出來的,所以在生活中應該多加留意,雖然目前失智症並沒有解藥,但失智其實是可以預防及延緩的,鼓勵民眾不要等到老年才思考失智這個議題,可以從日常中建立健康的生活型態開始,多吃地中海飲食:蔬果、榖類、適量海鮮…睡眠充足、固定社交活動、養成運動習慣也相當重要,有助於預防及延緩失智症的發生。

        現場同學反應熱烈,並開放與劇團演員合影。《我愛阿嬤妮》公益舞台劇由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自2013年以失智症「十大警訊」為主題,延伸出本劇,今年邁入第7年,每年幽默劇情不斷進化,於今(12/13)完成今年度10場巡迴演出,足跡遍及台北、新北、新竹、苗栗、台中、台南、高雄、花蓮、連江,深入社區及校園,盼引領民眾從即刻起關注失智議題,提早預防,預約一個不失智的未來,並正向面對失智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