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新聞稿 2020-06-22
【青銀共伴-護你健康】實踐社區深耕成果發表會

青銀共伴-護你健康

實踐社區深耕青銀共伴成果發表會

【會後新聞稿】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與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長期照護系(以下簡稱北護大長照系)於109年6月22日假萬華老人服務中心舉行【實踐社區深耕青銀共伴】活動成果發表會,學生以各種呈現方式來展示這一個月共伴過程的點點滴滴,學生們利用課餘時間來進行陪伴服務,有的帶著長者到公園散步,也有的在長者家中暢談過往,更有學生帶著長者到動物園參觀等,學生們在這一個月用最真誠的心陪伴長者,盡最大的努力提供最佳陪伴服務,甚至竭盡所能幫助長者執行圓夢計畫等,為的就是讓長者能夠在陪伴的過程中感到開心,感到溫暖,「長期照護」雖是一件辛苦的事,相信只要用心陪伴,細心照護,這過程便能夠化為一段美麗且感動的回憶! 

北護大長照系於本學期由黃秀梨系主任及李仰慈教授協同帶領二技一年級同學與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承辦台北市萬華老人服務中心暨附設臺北市私立聖若瑟失智老人養護中心合作,進行系列「青銀共伴」陪伴服務計畫,協助學生認識與瞭解社區中的資源,讓學生體會社區資源在長期照護中的重要性,更拓展學生對於社區資源的連結與運用,幫助學生運用專業能力深耕社區,發想創新的社區照護模式來進行青銀共伴之實際服務。 

黃秀梨主任說明: 「青銀共伴」是大學社會責任的體現方式之一,學生透過系列活動實踐社區深耕,共伴活動包含陪同聖若瑟失智老人養護中心失智長者至賣場、博物館及參與社區健康促進等活動,豐富日常生活及融入社區活動。另外,由台北市萬華老人服務中心之社工帶領北護大長照系學生搭乘公車或捷運至案家進行訪視及關懷服務,訪視期間可邀請長者出門散心、從事想完成的活動或心願,這個機會不僅是提供長者陪伴,更增進長者與社區的連結。陪伴一直都是長期照護中非常重要的元素,有了用心的陪伴才能夠有更好的照護,透過本次推行「青銀共伴」陪伴服務,盼望長照系的莘莘學子們能夠透過實際服務,了解陪伴及照護之間密切的聯繫。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暨臺北市萬華老人服務中心陳俊佑主任表示: 因為適逢防疫期間,許多社區中的獨居長輩因為有學生的陪伴,進行居家運動或外出散心,不僅降低疫情帶來的焦慮,也增添了許多歡樂的笑容。而機構中的失智長者能在友善與支持的社區環境活動,有助於延緩失智失能,加上有年輕學子的陪伴,為長者注入更多的活力,在活動過程,我們也同時看到北護長照系學生的潛能及未來長期照護的希望。

「青銀共伴」服務推動是由北護大長照系與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簽訂合作意向書後,透過青銀互動技巧訓練課程事先訓練共伴學生之能力與技巧,以確保參與者之權益及隱私,並透過與社工的密切聯繫,建立學生與長者之間的信任關係。共伴學生可透過各式採訪或活動素材,如:整理老照片、遊山玩水或寫毛筆等,配合長者的興趣或期望,一同譜寫共伴的美好過程。本計畫設定目標為每位長者至少需親訪3次,總訪視時數至少達180分鐘以上,並於每次訪視後撰寫長者訪視紀錄單,詳實記錄訪視過程與長者身體狀況,透過訪視紀錄的撰寫培養學生之個案紀錄能力及觀察力;達成陪伴服務時數後,共伴學生依長者個別化需求製作「個人紙本紀念冊」或「影片檔」,贈送其留作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