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新聞稿 2019-08-17
【勿・忘・我 長者藝術團體創作展】開幕茶會暨記者會 

【勿・忘・我 長者藝術團體創作展】

開幕茶會暨記者會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附設聖若瑟失智老人養護中心假8/17(六)下午於萬華剝皮寮辦理「《勿.忘.我》長者藝術團體創作展覽」開幕茶會暨記者會,現場展示25位失智長者創作作品,更邀請到了9位失智者及陪同的家屬,充滿著溫馨的氣氛。

本展覽展示於「『此刻,我在』失智長者藝術團體方案」成果,專案負責人楊純鑾表示,感謝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支持此方案,以及聖若瑟失智老人養護中心的共同合作,自2019年起幾乎每周與失智長者互動,並不斷思考課程題材,希望能將長者內心的世界透過畫作的方式「表達」出來。還記得當初長者只能以拼湊方式呈現畫作,但到了後期,這些「深藏不露的高齡藝術家」漸漸地與過往記憶連結,透過細微的線索,看出長者大致想表達之內容,這是我最大的感動!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暨聖若瑟失智老人養護中心執行長鄧世雄分享,失智症並不可怕,透過這次活動,我們可以發現,其實失智者還有很多的「能」,也藉此讓失智長者能與社會產生互動聯結,讓大眾有參與理解的機會,非常鼓勵大家來一同來觀賞作品,一窺失智者的內心世界,走進真實且柔軟的祕密角落。

活動主持人,也是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副執行長暨聖若瑟失智老人養護中心主任王寶英表示,長者是活動中最重要的主角,內心擁有著巨大的創作能量,除了一一介紹作者外,將時間保留給他們,也特別感謝強大的親友團們,這是最溫暖的力量,最棒的後盾。

其中廖玉照奶奶的家人,祖孫三代來到現場,彼此感情相當親密。廖玉照奶奶,更是可以在眾多作品中,一眼看出自己所創作的自畫像,以及對老家的記憶,奶奶開心的和大家介紹,這是在高雄岡山的老家,記得有著高大挺拔的蓮霧樹,以及飛機時長從上方飛過…一切熟悉的畫面,也完整呈現在畫作中。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音樂職能治療師董懿萱及職能治療師鄭又升提到,失智者的語言功能常隨著疾病的進程而逐漸退化,有些情緒或想法也難以表達或抒發。因此像藝術、音樂、舞蹈等等較為直觀的媒介對於失智者十分重要,這些媒介能夠促進失智者本身的創造性、自我表達、溝通、愉悅感、參與度、整體安適感,並達到提高生活品質之成效。

聖若瑟失智老人養護中心照服組組長黃淑樺表示,專案執行的過程中,工作人員盡可能的參與,如果因為工作忙不過來,還會覺得很可惜。還記得當初第一次上課,長者們從起初的焦慮,完全不知道要如何開始下手,透過老師的協助,開始畫了一個圈,可以發現有的人跟著老師的線條畫,也有的人很大方地畫出那個圈,從這些小細節都可以發現每個人的個性不同,到了課程結束,每位長者累積了不少的作品,每個人都有自己獨一無二的個性與特色,很替長者們開心。

此次展名《勿・忘・我》(forget-me-not)其實是種小小的、不太起眼的紫白色花朵,其看似柔弱的同時卻又隱藏著堅毅耐旱讓人印象深刻的特質,就像長者們的創作,一開始有如微弱零星的火花,現今卻如星火燎原般強烈感染觀作的人,彷彿告訴眾人其停留的時空是永恆不變、青春永駐的世外桃源。

從展覽裡形形色色、獨具一格的作品,便可窺見25位參與創作的失智長者,更有趣的是,當長者們在回顧自己的作品或在創作當下,也常常說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深度詮釋。像是這次獲選為展覽主視覺的自畫像,是由住在養護中心的李伯伯所創作的,他在創作過程中曾說:「這個(自畫像的頭)是臺灣,周圍的就是海洋。」似乎反應出他內心如同被海水包圍的島嶼那種孤獨之感。
新聞稿照片連結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