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新聞稿 2020-12-24
眾星齊力 關懷失智《愛記》系列宣導影片發表 ─ 郭采潔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為喚起世界華人對失智症防治的正確認知,邀請張小燕、黃子佼、郎祖筠、郭采潔、葉金川、江綺雯、鍾安住、鄧世雄等名人一起完成8支《愛記》關懷失智宣導影片,持續於YOUTUBE、臉書上線放映。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簡稱 WHO)的標準,台灣自 2018 年起已正式邁入「高齡社會」,也就是 65 歲以上的老年人口,佔總人口的 14.05%。人口老化的現象,使得與老人相關的疾病也增加,失智症就是其中之一。而失智症的人口每年以一萬人的數字再增加,預估這個趨勢至少維持20年,而失智症者病程因人而異,從極輕度到重度,平均餘命可長達10年以上,所以每增加一位失智症個案,就代表這個社會也多了一個家庭要共同面對家人一起走入將近10年的照顧歷程。

        照顧失智症患者的人,要面對患者在心情和行為上有劇烈的改變,而負責照顧的人,不管是醫院的護理人員或患者的親友,也會特別地辛苦,必須要花很多時間,甚至用更多的心力照料患者的生活起居。你可能有時會生氣,愈來愈沒有自己的生活和時間,或因為患者情況沒有改善而覺得挫折,自覺做得不好,很氣餒,也可能不想繼續照顧,並對患者變得沒耐性,有時又會因為有這些想法,而對患者感到內疚。照顧失智症患者並不容易,但只要對失智症有相當的了解,再以適當的方式來幫助患者,並善用社會資源、尋求專業協助,相信照顧者和患者之間,就會有更好的關係。

        為此,我們邀請到藝人郭采潔,參與拍攝《愛記》宣傳系列影片,而同為家屬的采潔長期與本會有密切的公益合作,從最早無償參與《昨日的記憶》微電影拍攝,緊接著擔任《AMANI阿嬤妮》動畫三季的衛教公益大使,可以說是相當力挺本會及關注失智症的議題。郭采潔自己的爺爺本身就是失智症患者,從以他自身的照顧經驗來說,除了對疾病要一定的了解之外,當你了解了這些失智患者所有可能會發生的問題行為後,才能理解到他們的世界及想法,甚至有時也不是出於他們的意願,相對的,面對患者必須要有耐心及包容心是件相當重要且不容易的事情。而這條脫軌卻每日持續前進的路,需要全體社會力量防護,除了藉由藥物治療、積極運動、均衡飲食,健腦訓練或社交同時,照顧者更是要懂得尋求外界的資源運用,像社區內的失智共照中心、失智社區服務據點、日間照顧、居家服務、喘息服務,以及24 小時機構照顧等社會資源,以提供專業協助。來緩解照顧上的壓力及困境,相信都能幫助失智者和家屬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愛記》失智關懷宣導影片共8部,在衛生福利部指導,公益彩券補助,與聯合勸募、YAHOO新聞、台灣大車隊協力下,持續上線宣傳放映,共同推動: 認識他、找到他、關懷他、照顧他的照護宣言,透過他們最誠摯親切的呼籲,正向推廣失智症的各項議題,藉此落實我國失智友善2020 555的口號,邁向2025 777的目標前進,相關影片請見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官網或是臉書。

眾星齊力關懷失智《愛記》系列宣導影片_郭采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