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新聞稿 2020-09-19
失智症40%可預防!《我愛阿嬤妮》舞台劇 改編真人實事 臺北場熱烈登場

  關心失智症刻不容緩!逢九月國際失智症月,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與六藝劇團合作推出《我愛阿嬤妮》公益舞台劇,與臺北榮民總醫院失智治療及研究中心、臺北市北投區失智共同照護中心、臺雅基金會、兆基商務中心、中華民國臨床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社團法人臺灣職能治療學會、社團法人臺北市諮商心理師公會於9月19日在兆基商務中心建北館共同辦理。 

 《我愛阿嬤妮》故事內容根據真人實事改編,主角白婉芝特別於映後現身,分享自己平常就在北榮記憶門診就診,感謝王培寧主任團隊長期的關心和照顧,忘記回診還會打電話提醒,非常感激。在照顧失智母親過程中,日夜顛倒、有一餐沒一餐、忽略了自己健康,因此在105年確診,腦袋好像變成一個空洞,沒辦法統整,搭車會搭錯方向,30分鐘的路程,要搭到2個小時;連最喜歡的音樂,變得連五線譜都看不懂;自己的孫女都會叫錯名字…熬過了這段低潮期,開始很努力的生活,積極參加課程、社交活動、保持運動等。白婉芝強調:失智症並不丟臉,也不可怕,可怕的是不了解,讓我們一起與失智共舞!

臺北榮總失智治療及研究中心王培寧主任表示很開心能夠一起合辦《我愛阿嬤妮》公益舞台劇,用更有趣更多元的方式,讓大家認識失智症。失智症的預防及延緩需要多方的努力,不是只有醫生就足夠,還需要有很多專業人員及友善的民眾,這幾年的經營與耕耘,讓失智者逐漸在社區能夠自主生活,期待未來能夠共創失智友善社區。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陳俊佑社工主任提到,感謝許多民眾一起前來關心失智症,高齡社會來臨,全臺罹患失智症人口超過28萬人,在失智症的照顧上,最挫折的就是沒有解藥,但是近幾年也越來越清楚,失智症的形成跟生活型態很有相關,英國期刊提到,失智症有40%可以預防,但是身體力行卻是最困難的事,鼓勵民眾建立健康生活型態,睡眠充足、維持社交活動、養成運動習慣,飲食則推薦2019年被國際公認最健康的飲食吃法「地中海飲食」,以多蔬果、多榖類、適量海鮮,少量肉製品為重要特色,有助於預防及延緩失智症的發生。

 兆基商務中心陳柏宏執行副總分享,自己小時候是奶奶帶大,後來奶奶罹患了失智症,所以自己對於失智症很有感,很開心透過本劇能夠重新了解更認識失智症,未來能更懂得提供照顧關懷和協助。

  臺北市關渡醫院神經內科林思穎醫師也在映後為民眾提供專業建議,提醒失智者時常會有一些精神行為、反覆、無法控制等,可以從聆聽理解、確認長者需求、找出解決問題、轉移焦點等方法處理;如果失智者足不出戶,沒有意願就醫可以用循循漸進的方式,換個說法,讓長者踏出家門,或是也可以聯繫長照專線1966,使用一些長照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