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新聞稿 2020-08-20
「享健樂活●遇見新時尚」 2020失智老人募款活動起跑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與長期關注失智長者議題的安聯人壽,今(8/20)日再度攜手啟動第十三屆失智老人募款活動,將年度活動主題定調為「享健樂活▪遇見新時尚」,鼓勵銀髮族重新認識自己、找到自己,開創活力滿滿的第二人生。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有鑑於慢性病患者如罹新冠肺炎死亡率比常人高8倍,安聯人壽第二批30多人之「慢性病自我管理課程帶領人」已於結訓完成,共累積40位帶領人積極深入全台社區開課,教導民眾透過自我管理,降低失智症風險、遠離新冠肺炎;記者會中同時邀請基金會活動代言人-戲劇男神溫昇豪向大眾推動失智症防治概念,倡導透過健康的生活方式,如運動、地中海飲食來預防失智症,以及白婉老師、劉仁海牧師進行一場時尚走秀,活動相當精彩豐富。

        失智人口快速增加,居家防疫期間,民眾也要注意預防失智!依據國際失智症協會(ADI)2019年全球失智症報告,估計全球有超過5千萬名失智者,到2050年預計將成長至1億5千2百萬人。每三秒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目前失智症相關成本為每年一兆美元,且至2030年預計將增加一倍。安聯人壽總經理林順才指出「依據內政部最新人口統計資料及台灣失智症盛行率推估,民國154年失智人口將近90萬人,每100位台灣人有5位失智者。未來的46年,台灣失智人口數以平均每天增加近36人;每40分鐘增加1位的速度成長著,政府及民間都應及早準備,預防失智刻不容緩。」林順才續道「為讓弱勢的失智症長者得到適當的照護,並喚起大眾對預防失智的重視,安聯率先呼應政府長照計畫,投入倡導相關議題,走過15個年頭,今年很開心可以與失智老人基金會再度攜手籌劃年度募款活動。感謝過去超過16,000位天使捐款人,所捐贈之逾新台幣7,100萬元善款,及安聯全體同仁的熱情支持,讓每年活動都能順利達標。安聯人壽堅信企業要成為優秀的企業公民,不但要以深耕在地及永續來經營企業,更要用實際的回饋行動支持本地的非營利組織,今年安聯率先捐贈新台幣25萬元,期望活動可拋磚引玉,讓更多人共襄募款義舉,並重視失智防治議題。」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鄧世雄執行長表示「感謝安聯人壽15年來的協助,不但讓弱勢失智患者能得到更好的照顧,更喚起國人對這個世紀之病的重視。」而年紀不再是一種包袱,就算患有失智症也不代表所有事情都不能完成。2018年我們拍攝了《與失智共舞》,其中兩位主角就是今天來參與時尚走秀的白婉芝老師及劉仁海牧師,一直以來,他們兩位透過積極樂觀的生活來傳達慢性病自我管理概念,努力改變社會對於失智症的偏見與不解,而白老師則在去年2019年參與了本會各項活動,我們也將她的正向面對失智的過程排練成舞台劇,同時他也跟著我們的舞台劇進行全省10場的映後演講,激勵了許多人。而劉牧師目前擔任台灣基督教福利會的董事長,最早就是參與本會的輕度失智者生活型態再設計的課程,當初發現自己罹患失智症時,仍積極的面對生活、努力活化自己,也非常喜好旅遊,持續投入公益,四處演講,不斷創造生命的價值。今天從他們在舞台上展現的自信眼神感受到他們勇於面對自己的疾病,學習與疾病和平共處的態度。

     鄧執行長補充說,「失智老人基金會2016年從美國史丹佛大學引進『慢性病自我管理CDSMP』,是一個為期六週的課程,透過相互腦力激盪、形成團體約束力,學員能在日常生活中,執行自己想要、可持續落實的自我管理行為,進而改善生活的品質,也能延緩慢性疾病與失智症的發生。」繼完成第一梯次「慢性病自我管理課程帶領人培訓計畫」,安聯人壽再度成功號召到逾30位業務員參與第二梯次的培訓計畫。安聯人壽業務長劉育群在會中親自頒發結業證書給這群企業種子教師,有鑑於慢性病患者為新冠肺炎之高危險群,疫情發生後,更降低民眾回診意願,業務長期許他們在受訓完成,能盡快回到社區,積極推廣慢性病自我管理課程,幫助民眾預防早發性失智、協助延緩失智症發生,並遠離新冠肺炎。

  「時尚」不是外觀,而是保持腦袋積極跟上時代的生活態度!為讓失智症認知與防治衛教朝向下紮根的目的前進,「2020年失智老人募款活動」基金會特別邀請從模特兒、演而優則製作的戲劇男神溫昇豪為活動擔綱走秀。溫昇豪表示,已逝的奶奶晚年罹患失智症,常問家人「你是誰」?讓他很難過心酸。他說,奶奶失智後重複做同樣的事,或不合理的事,由於那時家人不了解失智症,導致奶奶病情延遲就醫,後來看電影《明日的記憶》感觸很深,後悔沒有好好把握與奶奶相處的機會。溫昇豪感性的說,「我的人生中累積了許多美好的回憶,然而對失智長輩而言,那些美好的日子,只能由家人們代為收藏,但我相信,雖然失智會讓記憶消失,愛卻不會離去,所以當初基金會邀請我來擔任活動代言人時,毫不猶豫便答應了。」國外研究報告指出,演員因長期運用短暫記憶背台詞,未用到大腦,是失智症的高危險群,因此他每天運動健身減緩失智症,並在記者會上也大方分享如何透過控制飲食和持續運動,管理自己的健康與生活。活動中,也特別邀請蘇姵綺職能治療師,特別運用環狀彈力帶設計示範了幾套動作,持續維持即可預防或延緩失智。

        「2020年失智老人募款活動」募款活動自即日起至109年12月31日止,單次或定期捐款達1,000元,即可獲得「健康環狀彈力帶」乙組;活動詳情請參考Facebook粉絲頁「樂齡 A Go Go」或天主教失智老人社會福利基金會官方網站http://www.cfad.org.tw。或撥打愛心捐款專線:(02)2332-0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