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新聞稿 2023-09-28
預防失智向下扎根 《我愛阿嬤妮》舞台劇屏東場

【會後新聞稿】

發稿單位: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

2023年09月28日

        為響應2023年國際失智症月活動主題「Never too early,never too late」(現在就是最佳時刻),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攜手屏東縣政府衛生局、美和科技大學於9月28日假美和科技大學國際會議廳共同舉辦「我愛阿嬤妮」公益舞台劇巡演,映後座談邀請失智症成功痊癒的劉仁海現身說法,透過其「失智卻不失志」的精采人生,傳達失智症並不可怕,以及如何逆轉失智症的過程。現場近三百位同學參與,透過輕鬆幽默的舞台劇,了解及關注失智症議題,成為社區中友善天使。

 

        根據國際失智症協會2022年指出,全球每3秒鐘增加一位失智症患者,目前台灣推估約32萬失智症患者,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曾家琳副主任表示,今年本會成立25周年,和六藝劇團合作《我愛阿嬤妮》舞台劇辦理了11年,從一開始以「十大警訊」、「預防暨延緩」、「自我管理」、「失智友善」為主題,向下扎根深入全台鄉鎮,甚至到離島地區,今年劇情融入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認識預防失智症、健康生活型態、失智友善等議題,呈現失智家庭面臨到的狀況、困境及使用長照資源的重要性,共創失智友善社會。很感謝屏東縣政府對本會的支持,已經連續三年合辦本劇巡迴,讓社區民眾認識失智症,這次特別進入校園,向下扎根讓青年學子提早認識失智症,成為家中友善橋梁,共同預約一個不失智的未來。

        屏東縣政府衛生局林進鴻副局長表示,為讓失智者得到妥善的照顧與支持,提升民眾對失智症之正確認識,目前衛生局已招募培訓338家友善(商家)組織及17,514位失智友善天使,在社區內共同守護失智症患者,並成立了10處失智共照中心、37處失智據點,即每1鄉鎮市至少1處、60處日間照顧中心、4處失智團體家屋、5家失智型住宿機構等,從社區到各方面的服務都完整布建,幫助失智症家庭。

    美和科技大學王建臺校長表示,很開心舞台劇可以來到本校演出,高齡社會來臨,失智症會隨著年齡增長,每個人都會老,透過這輕鬆幽默的舞台劇,希望可以讓同學們重視失智症議題,現場有護理科、寵物科、觀光科的同學,在未來第一線的服務,對失智症可以多一份了解與關懷。

         從小在屏東長大的劉仁海先生表示,很開心能再回到這充滿回憶的地方。多年前因為我曾經中風,十年前我找不到醫院的停車場,迷路了好幾個小時,才發現自己的異狀進行確診,生病以後我接受家人的照顧和定時就醫、持續「退而不休」在教會當牧師,太太陪我去各地做公益,家人也到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上課,學習如何照顧我和與我相處。很神奇的,在今年回診時,醫生說我這幾年測驗都是滿分,狀況也維持的不錯,所以宣布我失智症已經好了!以後不用再回診了,更說我是「全台首位-第一個失智症好了」的案例,我非常的開心失智症可以逆轉,很感恩家人的陪伴,想呼籲大家,每個人都會生病,每種病也都有讓人難過的地方,失智症就像感冒一樣,鼓勵大家不要害怕,一定要走出來勇敢面對人群,以正向的心態面對失智症。

         高雄長庚醫院精神部老年及復健社區精神科洪琪發醫師分享,舞台劇很精彩,也很詳細的介紹到失智症警訊,相關大家都收穫滿滿,失智症不是正常老化,而是一種多層面的疾病,未來在社區中勢必會遇到很多長輩,早期診斷早期治療非常重要,並認為劉仁海牧師的案例非常振奮人心,見證醫學的奇蹟。

本劇將巡迴演出至宜蘭(11/21),活動均為免費參加,歡迎踴躍參與,名額有限額滿為止,詳情請上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官網或線上填表報名https://reurl.cc/aV3VeY,亦可諮詢專線02-23320992分機111陳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