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新聞稿 2023-09-28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傳愛25周年 國際失智症月攜手眾星 呼籲失智家庭要記得愛

【新聞稿】

發稿單位: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

日期:1120928

 

       目前推估全台失智症患者超過32萬人,失智症議題需要你我關心。今年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成立25周年,秉持21世紀失智長者照顧宣言「認識他、找到他、關懷他、照顧他」之理念,於失智照護及各項防治宣導上提供整合性服務。

 九月國際失智症月,本會辦理了《我愛阿嬤妮》公益舞台劇巡演至新竹、南投、高雄及屏東4縣市,並於連江縣南北竿辦理了7場次《我親愛的父親》電影巡迴講座校園及社區場,讓青年學子提早認識失智症,知道如何更有同理心及友善對待失智者,成為家中的友善橋梁,進一步預防暨延緩失智症的發生。

 台灣邁入高齡社會,關懷失智症照護是不可忽視的重要一環,本會攜手南山人壽,響應「失智友善社區」目標,培訓南山人壽內外勤夥伴超過23,000名完成失智友善天使課程,及協助南山人壽109個通訊處完成各縣市政府失智友善組織認證,在台灣各角落將善用學習到的失智症相關識能,支援失智症患者及其家屬外,將善用學習到的失智技巧及識能,成為社區裡重要的失智友善支援網路。並共同攜手發表「黃金60幸福指南」關懷禮,該外包裝封面是本會失智長者繪畫作品別具意義,內附精美預防失智症書籍《這樣動不失智》及訓練手眼協調沙包遊戲等。南山人壽尹崇堯董事長呼籲社會大眾為自己的健康及預防失智症做準備,並邀請社會大眾一起為台灣高齡友善社會盡一份力,共創失智友善未來。

        本會重磅推出《愛記》關懷失智影片,由張小燕、郎祖筠、郭采潔、葉金川、江綺雯、鍾安住、鄧世雄等名人拍攝製作,期透過他們最誠摯親切的呼籲,正向推廣失智症的各項議題,盼提醒民眾重視失智症。其中張小燕篇裡,小燕姊告訴大家一旦發現自己親人性格上有了突然的改變,例如個性溫和的母親,變得易怒暴躁、個性好動的父親變得內向安靜,甚至無時無刻懷疑自己的東西被偷;多疑、猜忌,妄想配偶不忠等,造成家人的困擾,那就是罹患失智症初期常見的症狀之一。提醒大家有此發現時,要盡快帶家人尋求記憶門診、神經內科或精神科相關專業醫療協助,進行失智篩檢,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方可延緩惡化,提升失智症患者和照顧者的生活品質。

       本會鄧世雄執行長也在影片中和我們分享,即便親人的記憶流逝、時空錯置,他們依然是我們最親愛的家人。失智並不可怕,而是不了解它,提醒大家要「記得愛」。影片詳情請掃QRcode,一起攜手守護失智症家園,預約一個不失智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