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新聞稿 2022-12-06
【2022我愛阿嬤妮公益舞台劇】嘉義場

《我愛阿嬤妮》公益舞台劇首度巡演到嘉義縣!

照顧者要超前部署提早做心理建設

【會後新聞稿】

發稿單位: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

20221206

       依據國際失智症協會(ADI)2019年全球失智症報告,估計全球有超過5千萬名失智者,到2050年預計將成長到152百萬人,台灣也推估將近30萬失智人口,關心失智症議題刻不容緩!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攜手嘉義長庚醫院、台灣愛丁頓寰盛洋酒股份有限公司及財團法人臺雅國際慈善基金會辦理「我愛阿嬤妮」公益舞台劇邁入第10年,辦理第129場首次來到嘉義縣!於126日假嘉義長庚紀念醫院第二會議廳演出,邀請到失智者白婉芝老師及嘉義長庚醫院神經內部黃英誌主任,盼藉此提升失智症的認識及社會資源運用,讓失智者與照顧者能維持好的生活品質。

        本劇今年全新改版,融入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建立健康生活型態、失智友善及源自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失智症中心設計的與失智症者的互動技巧「STE2P」溝通5撇步:「微笑、謝謝、眼神接觸、擁抱當下、耐心。」故事主角阿嬤妮罹患了失智症後,與家人一同面對疾病,並發揮剩餘的專長能力,回饋社會,創造有價值的第二人生。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趙健伶副主任表示,本會今年成立24年,多年來透過多元化:舞台劇、漫畫書、電影、動畫等方式,希望能打破大家對於失智症的刻板印象,進而有正確的認知。今年舞台劇邁入第10年,還記得一開始大家對於失智症並不是那麼認識,直到這幾年來,政府逐漸重視,更多醫院及民間單位也一起投入失智症宣導。雖然目前失智症並沒有解藥,但透過藥物及非藥物的治療,多吃「地中海飲食」、睡眠充足、固定社交活動、養成運動習慣還是可以有效預防暨延緩失智症退化的。

         #嘉義縣人口老化比率全國最高,老年人占全縣人口兩成,嘉義縣衛生局長期照護科邱妙薰科長表示,失智症照顧是要面臨的重要問題,嘉義長庚醫院共輔導10個失智據點(縣內共29個),讓失智者透過參加活動,吃得飽睡的好,也透過失智共照中心提升民眾對失智照護的認識,共同落實把長者照顧的好,讓長者能夠在地安老、在家安老。

        嘉義長庚醫院蕭政廷副院長表示,本院自2017年成立失智共照中心及於朴子、太保、六腳、布袋、水上及義竹等六處辦理失智據點,今天「失智照護聯合成果展」除展出失智據點長者成果(3組熱鬧充滿活力的舞蹈表演、手工藝展覽)及失智共照中心展覽外,亦辦理失智症病友暨家屬座談會。面對人口的老化議題,很開心能透過舞台劇,讓民眾對失智症有所了解,提早發現失智症,並加以治療,就算老了也可以很可愛,充滿活力,過的很開心。

        失智者白婉芝老師現身分享,確診失智症6年了,起初感到非常沮喪走不出來,直到透過信仰、逐漸了解失智症及周遭親友的陪伴,才慢慢學習與失智症共存,雖然現在還是會忘東忘西、搭車搭錯方向、會重複問問題等,但是周遭的人拉我一把回來。很開心看到今天失智據點成果展,很多甚至比自己還年長的哥哥姐姐都很有熱情的表演,讓自己備受激勵,並想藉此呼籲大家,失智並不可怕,即使失智了還是可以發揮剩餘的能力,做很多事情,一起與失智共舞。

       嘉義長庚醫院神經內部黃英誌主任表示,自己本身也是家屬,母親確診失智症中期,照顧的過程其實很辛苦,母親完全變了一個人,心情也像天氣一樣「晴時多雲偶陣雨」,但是身為照顧者需要有「足夠的心理建設」,了解失智症無法痊癒,認識失智症在未來可能會發生什麼事情,病程會如何變化,可以如何「超前部署」提早預備和想對策,此外也鼓勵除了與醫生密切配合外,也要讓失智者多參加課程團體,非藥物治療也是非常重要且有效延緩失智症的方法。

本劇自2013年起與六藝劇團合作,10年來向下扎根深入全台鄉鎮,今年首次來到嘉義縣,完成全台各縣市巡演拼圖,今年場次已巡演完成,明年巡演敬請持續關注本會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