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新聞稿 2022-01-18
【2021我愛阿嬤妮公益舞台劇】花蓮場

暖心陪伴、失智友善!

2021《我愛阿嬤妮》公益舞台劇 花蓮登場

【會後新聞稿】

 

發稿單位: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

110年10月16日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花蓮吉安鄉公所、花蓮慈濟醫院失智共照中心及慈濟基金會共同於10月16日吉安鄉阿美族文物館舉辦花蓮唯一一場的「2021我愛阿嬤妮公益舞台劇」,不僅是更帶來歡笑感動、全新劇情的精彩演出,現場近200位民眾藉由深入淺出的戲劇內容,讓「暖心陪伴、失智友善」等觀念深植人心。

    「我愛阿嬤妮公益舞台劇」(以下簡稱本劇)響應國際失智協會年度主題《Know Dementia, Know Alzheimer's!認識他、找到他、關懷他、照顧他!》邀請到輕度失智者白婉芝老師分享如何「與失智共舞」的生命經驗。吉安鄉游淑貞鄉長特別蒞臨現場,親切與舞台劇演員及民眾互動,並提到照顧失智症會遇到很多的困難,但是失智長者不是故意,而是因為生病了,我們需要提供更多的關心與陪伴。吉安鄉公所與花蓮慈濟醫院配合衛福部推動失智友善社區計畫,以「失智症防治照護政策綱領2.0」政策推展為首要目標,於2020達到「失智友善555」目標,希望於2025年邁向「失智友善777」目標,亦即7成以上照顧者獲得支持與訓練、7成以上患者獲得診斷、7%以上民眾對失智症有正確知識。連續二年打造全鄉綿密失智服務網絡,與村鄰、社區、社團、企業、醫療、學校、商店等共同簽訂友善合作意向書,希望透過友善小天使,齊心為失智患者打造愛的世界、友善環境,也藉由失智據點、多元健康活動促進互助了解,達到里仁為美、守望相助的社會和諧,共同承擔起陪伴老化的工作。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曾家琳副主任分享,本劇今年邁入第九年,很開心能再度來到花蓮演出。今年劇情全新改編,加入照顧壓力及如何去找尋照顧資源的內容,透過輕鬆幽默的方式,讓大家認識失智症。目前在失智症的照顧上,最挫折的就是沒有解藥,但是近幾年也越來越清楚,失智症的形成跟生活型態很有相關,英國期刊提到,失智症有40%可以預防,但是身體力行卻是最困難的事,鼓勵民眾建立健康生活型態,睡眠充足、維持社交活動、養成運動習慣,飲食則推薦2019年被國際公認最健康的飲食吃法「地中海飲食」,以多蔬果、多榖類、適量海鮮,少量肉製品為重要特色,有助於預防及延緩失智症的發生。

花蓮縣衛生局局長朱家祥表示,透過本劇讓我們更深刻貼切的了解到失智者的內心世界,「失智症不是他不認得你,而是你不認得他了」,長者的行為已經變得跟以前不太一樣,所以如有異狀更要有警覺的「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花蓮慈濟醫院失智共照中心張幸齡主任分享,前幾天花蓮下大雨,今天很幸運出現大晴天,感謝民眾熱情響應活動,仁和村和仁里村還特別包遊覽車前來支持。場外亦串聯花蓮縣11處失智社區服務據點共同成果展,現場由慈濟科技大學長照所宋惠娟所長帶領16位受過培訓之失智友善天使於現場為長者提供服務,藉由體驗及動腦遊戲,增加五感增能,緩解失智進展。

失智者白婉芝提到,今天是第一次看到全新的舞台劇劇情,非常的有共鳴且感動,很多是自己的切身經驗,像是劇情中阿嬤妮記不得路,自己就算是去熟悉的地點,也會搭錯方向。平常習以為常要搭乘去跳日本舞的班次都會搭錯方向,30分鐘的路程,要搭到2個小時。以及每次裝載表演要準備的道具的那個寶貝皮箱,也遺留在車上沒帶走。

自己與失智共舞的生命經驗,提及並分享到自己有一條珍珠項鍊掉在地上,現在自己的大腦就像珍珠項鍊,大腦生病了,罹患了輕度失智症。此外,也提到自己在照顧失智母親過程中,日夜顛倒、有一餐沒一餐、忽略了自己健康,因此在105年確診,連從小最喜歡的音樂,變得連五線譜都看不懂;自己的孫女都會叫錯名字…很多的挫折和焦慮。於是想起自己的母親也曾有類似的狀況,那時才發現自己變得怪怪的,原來自己也罹患失智症。經歷了一段低潮期,白婉芝決定開始走出來、積極參加瑞智課程、運動、參與人際互動等,努力過生活。記憶就像珍珠一樣,很珍貴,每一顆是一個回憶,但其實忘記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在腦中只記得美好的回憶。白婉芝強調:失智症並不丟臉,也不可怕,可怕的是不了解,讓我們一起與失智共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