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新聞稿 2022-01-18
【2021我愛阿嬤妮公益舞台劇】新竹場

家庭照顧者關懷月
透過《我愛阿嬤妮》舞台劇新竹場
關心失智照顧議題

【會後新聞稿】

發稿單位: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
2021年11月05日

    照顧是一條漫長的路,隨著台灣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比率日益升高,家庭照顧者更是長年無休,照顧工作使他們感到沉重的負荷,而形成「白天上班、晚上看護」-「在職照顧者」縮影。為讓更多人了解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及可運用資源,以舒緩照顧壓力,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與新竹縣政府社會處,共同於11月5日在湖口鄉波羅村集會所結合公益舞台劇《我愛阿嬤妮》舉辦「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輔具介紹嘉年華會」,盼藉此提升失智症的認識及關心照顧者議題。

    新竹縣政府社會處副處長湯紹堂表示,感謝基金會與六藝劇團遠從台北來到新竹演出。根據衛福部推估,在2026年國內長照需求人口將一舉突破百萬,面臨人口老化及少子化快速的衝擊下,對於老中青幼的政策方針,積極編列相關的經費,共同推動服務的工作。新竹縣自106年起提供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並結合蒲公英關懷弱勢權益促進協會、福氣銀髮事業有限公司附設居家長照機構、中華民國原住民老人長期照顧暨婦幼受暴緊急安置發展關懷協會等民間組織,於竹北、湖口、竹東及橫山成立4個據點,將服務遍布各鄉鎮,以既有的服務項目為基礎,包括知能面之照顧技巧訓練、個別的心理支持、個案服務、紓壓活動、支持團體及緩解照顧者壓力,及創新服務項目包括體適能工作坊、原民照顧者工作坊等,建構以家庭照顧者需求為中心之整體服務體系,強化轄內各相關專業團體或跨專業領域之整合,期許打造健康、希望、活力的智慧科技城。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陳俊佑社工主任分享,感謝社會處的大力支持,讓阿嬤妮舞台劇可以再次到新竹演出。全世界有超過五千萬人失智,台灣也將近三十萬,以前不知道失智症有多遠,但自己外婆罹患了失智症,在場也超過一半以上擔心自己未來罹患失智症。失智症最挫折的就是沒有辦法痊癒,但經過研究證實,失智症與生活型態息息相關,所以睡眠充足、吃得健康、多運動,建立健康的生活型態,是非常重要,並有機會預防及延緩失智症的。十一月家庭照顧者關懷月,今年舞台劇內容全新改版,希望藉此讓民眾學習預防失智的方法,了解照顧者也需要把自己照顧好,才能照顧家人,並預告在12月10日本會籌備拍攝的照顧者紀錄片《有你相伴的旅程》即將全國上映,邀請大家進戲院觀賞。

    映後失智者劉仁海先生現身說法,因為自己多年前中風過,就被醫生提醒未來可能會罹患失智症,所以早已有心理準備。罹患了失智症邁入第八年,其實每一個人都會生病,每種病也都有讓人難過的地方,但失智症就如像感冒一樣,鼓勵大家不要害怕,一定要走出來勇敢面對人群,以正向的心態面對失智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