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新聞稿 2022-01-18
【2021我愛阿嬤妮公益舞台劇】高雄場

《我愛阿嬤妮》舞台劇到高雄
一起來當失智友善天使
【會後新聞稿】

發稿單位: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
2021年11月20日

    依據國際失智症協會(ADI)2019年全球失智症報告,估計全球有超過5千萬名失智者,到2050年預計將成長到1億5千2百萬人,台灣也推估將近30萬失智人口,關心失智症議題刻不容緩!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與六藝劇團,共同於11月20日在高雄市立美術館演講廳辦理《我愛阿嬤妮》公益舞台劇第121場,盼藉此提升失智症的認識及關心照顧者議題,適時尋求社會社會資源,讓失智者與照顧者能維持好的生活品質。

    高雄榮民總醫院陳垚生副院長表示,很開心能與本會再度合作,台灣人的年齡中位數為41.7歲,在亞洲排名第三名。隨著年紀的增加,細胞及身體逐漸老化,所造成的疾病也就會越多,高齡社會是全體國民需要面對的問題。政府在2018年也針對失智症的問題,提出了失智照護2.0版本,高雄榮民總醫院投入很多資源去創造失智照護模式,讓社會大眾更了解失智症,也營造出友善的環境,讓失智症照護不是只有醫師,也包含了護理、藥學、營養、社工、心理、職能治療…全體專業人員的照顧,今天藉著舞台劇宣導,高齡失智可能發生的情況,提高民眾對失智認識,民眾理解如何取得資源,知道照護方法,更重要是讓大家理解失智症。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創會董事江綺雯提到,今年舞台劇邁入第9年,一直希望能打破大家對於失智症的刻板印象,進而有正確的認知。還記得一開始大家對於失智症並不是那麼認識,直到這幾年來,政府逐漸重視,更多醫院及民間單位也投入失智症宣導。雖然目前失智症並沒有解藥,但失智其實是可以預防及延緩的,就從現在開始,改變生活型態,多吃2019年被國際公認最健康的飲食吃法-「地中海飲食」:多蔬果、多榖類、適量海鮮…睡眠充足、固定社交活動、養成運動習慣也相當重要,有助於預防及延緩失智症的發生。 

    映後失智者白婉芝女士分享,看完舞台劇內心非常感動,因為看到許多自己的影子。本身是輕度失智者,兼照顧93歲中重度的失智媽媽的白女士,在發現自己確診後,經歷了很長一段低潮期,時常忘記今天星期幾、一直重複問問題、找不到回家的路…現在學會用很多方法,來幫助自己不要忘記事情,已經可以與失智「共存」,想藉此鼓勵大家,失智並不可怕,也不是傳染病,應正向面對失智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