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新聞稿 2022-01-18
【2021我愛阿嬤妮公益舞台劇】屏東場

《我愛阿嬤妮》舞台劇屏東場

推動2025失智友善台灣777

【會後新聞稿】

發稿單位: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

2021年11月21日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與屏東縣政府衛生局11月21日上午與於屏東縣政府大禮堂,共同辦理2021《我愛阿嬤妮》公益舞台劇暨樂智食光活動,現場許多家屬、志工跟民眾,藉由對白逗趣、故事溫馨感人的演出,認識了與失智者的溝通應對技巧及自我調適的重要性。

    今年度為響應國際失智症協會年度主題《Know Dementia, Know  Alzheimer's!認識他、找到他、關懷他、照顧他!》,由六藝劇團連續9年全臺巡迴演出,以失智症「十大警訊」為主題,透過失智友善天使阿月的表演,讓觀眾理解全家人如何一起建構健康的生活型態,來幫阿嬤妮延緩失智,也為高齡社會儲備更多的友善種子。

    依據衛生福利部委託台灣失智症協會進行之失智症流行病學調查結果,其中65歲以上失智症人口約28萬人,盛行率為7.78%,即65歲以上的老人約每12人有1位失智者。屏東縣衛生局呂孟倫技正表示,屏東現正面臨高齡化、少子化等議題,縣府特別加強社會設計,把設計融入長照、交通、產業等面向,並以竹田鄉為示範鄉,打造全台首座「高齡樂智友善示範社區」,以建構「屏安村」的概念,為縣民提供更好的生活品質。而失智症議題這幾年不陌生,屏東縣政府從失智前預防到篩檢確診後續資源盤點,透過跨局處團隊、友善組織一起幫忙達到友善社區,希望大家能夠對失智警訊有多認識,且有任何長照相關問題也歡迎撥打衛生福利部長照專線1966。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曾家琳副主任提到,謝謝六藝劇團製作這麼豐富的舞台劇,近幾年科學家發現,失智症與生活型態非常相關,日本的丹野智文不到40歲就罹患失智症,所以不是只有失智「老人」,吃得健康、運動、建立健康生活型態都能夠預防及延緩失智。早期大家對失智症想法負面,但是透過政府與民間的積極合作,近年政府推動「2025失智友善台灣777」,希望失智家庭照顧者有7成以上獲得支持和訓練、罹患失智症的人口有7成以上獲得診斷和服務、全國民眾有7%以上對失智有正確認識及友善態度,邀請大家一起來當失智友善天使。

    映後失智者白婉芝女士分享,自己在照顧失智母親過程中,日夜顛倒、有一餐沒一餐、忽略了自己健康,因此在105年確診,搭車會搭錯方向,30分鐘的路程,要搭到2個小時;連從小最喜歡的音樂,變得連五線譜都看不懂;連自己的孫女都會叫錯名字…很多的挫折和焦慮。經歷了一段低潮期,白婉芝開始決定走出來、積極參加瑞智課程、運動、參與人際互動等,努力過生活。記憶就像珍珠一樣,很珍貴,每一顆是一個回憶,但其實忘記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在腦中只記得美好的回憶。白婉芝強調:失智症並不丟臉,也不可怕,可怕的是不了解,讓我們一起與失智共舞!

  本會與六藝劇團從2013年合作《我愛阿嬤妮》舞台劇今年邁入第九年,巡演達122次,感動逾4.4萬人次,今年將陸續巡迴演出至新北、連江縣市,即日起免費報名參加,名額有限額滿為止,報名請點選https://reurl.cc/j8KjdL,諮詢專線(02)2332-0992分機111陳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