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新聞稿 2022-01-18
【2021我愛阿嬤妮公益舞台劇】新北場

《我愛阿嬤妮》舞台劇到高雄
一起來當失智友善天使
【會後新聞稿】

發稿單位: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
2021年12月4日

    依據國際失智症協會(ADI)2019年全球失智症報告,估計全球有超過5千萬名失智者,到2050年預計將成長到1億5千2百萬人,台灣也推估將近30萬失智人口,關心失智症議題刻不容緩!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與六藝劇團,共同於12月4日在新北市輔大醫院六樓任顯群教育辦理《我愛阿嬤妮》公益舞台劇第123場,盼藉此提升失智症的認識及關心照顧者議題,適時尋求社會社會資源,讓失智者與照顧者能維持好的生活品質。

    輔大醫院使命副院長柯博識神父表示,失智症是很需要正面積極的態度來面對,尤其照護者的愛心耐心都不能缺少,而這些患者也很需要我們的陪伴與關懷,感謝基金會透過舞台劇演出讓社會大眾更了解失智症,更多的預防觀念也落實在我們生活中,而失智症照護不是只有醫師,也包含了護理、藥學、營養、社工、心理、職能治療…全體專業人員的照顧,今天藉著舞台劇宣導,高齡失智可能發生的情況,提高民眾對失智認識,民眾理解如何取得資源,知道照護方法,更重要是讓大家理解失智症。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陳俊佑社工主任提到,今年舞台劇邁入第9年,一直希望能打破大家對於失智症的刻板印象,進而有正確的認知。還記得一開始大家對於失智症並不是那麼認識,直到這幾年來,政府逐漸重視,更多醫院及民間單位也投入失智症宣導。雖然目前失智症並沒有解藥,但失智其實是可以預防及延緩的,就從現在開始,改變生活型態,多吃2019年被國際公認最健康的飲食吃法-「地中海飲食」:多蔬果、多榖類、適量海鮮…睡眠充足、固定社交活動、養成運動習慣也相當重要,有助於預防及延緩失智症的發生。 

    映後輔大神經內科黃永銓醫師失智者白婉芝女士一起分享,看完舞台劇內心非常感動,因為看到許多自己的影子。本身是輕度失智者,兼照顧93歲中重度的失智媽媽的白女士,在發現自己確診後,經歷了很長一段低潮期,時常忘記今天星期幾、一直重複問問題、找不到回家的路…現在學會用很多方法,來幫助自己不要忘記事情,已經可以與失智「共存」,想藉此鼓勵大家,失智並不可怕,也不是傳染病,應正向面對失智症。輔大醫院神經內科黃永銓醫師說到,失智症分為許多類型,所面對的失智症除了疾病的治療藥物控制,非藥物的治療以及運用社會資源也相當重要,另外不外乎鼓勵大家多吃地中海式飲食(多量的蔬果、榖類、橄欖油,適量海鮮,愉快放鬆的飲食氣氛)、並鼓勵民眾透過日常的運動、飲食及自我管理達到失智預防及做好生活上的管理,這些預防的方式,民眾若能落實在生活中,便可降低罹患失智症的機率。在演員生動活潑的演出,搭配時下最夯的流行音樂,帶領大小朋友以輕鬆的方式認識,並勇敢面對失智症,也幫助失智症患者及家屬面對疾病所帶來的家庭變化

    本會與六藝劇團從2013年合作《我愛阿嬤妮》舞台劇今年邁入第九年,巡演達12次,感動逾4.4萬人次,今年最後一場次將於連江縣市辦理,即日起免費報名參加,名額有限額滿為止,報名請點選wesdhttps://reurl.cc/j8KjdL,諮詢專線(02)2332-0992分機111陳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