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新聞稿 2021-12-05
【2021我愛阿嬤妮公益舞台劇】連江場

《我愛阿嬤妮》舞台劇首次巡演到北竿

推廣失智友善天使

【會後新聞稿】

發稿單位: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

2021年12月5日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與連江縣衛福局共同於北竿鄉中正堂辦理《我愛阿嬤妮》公益舞台劇,邀請連江縣民眾共同關心失智症議題,擔任失智友善天使。

    依據國際失智症協會(ADI)2019年全球失智症報告,估計全球有超過5千萬名失智者,到2050年預計將成長到1億5千2百萬人,台灣也推估將近30萬失智人口,關心失智症議題刻不容緩!連江縣衛福局池瑞萍秘書表示,本局很榮幸第三度邀請《我愛阿嬤妮》舞台劇到連江縣演出,以往都到南竿演出,這次則首次來到北竿,感謝馮安迪神父及鄧琪納修女帶著小朋友特別一早從南竿搭船來觀賞演出。衛福局近年持續進行推廣失智症,已在南竿設立失智據點,希望讓民眾一起關心失智症議題,在社區擔任失智友善天使,讓連江縣可以更健康更幸福。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趙健伶副主任分享,希望透過《我愛阿嬤妮》舞台劇的方式,讓大家能輕鬆認識失智症,並了解得到失智症仍然可以有勇氣,以正向積極的心態,面對生活中各種挑戰。還記得一開始大家對於失智症並不是那麼認識,直到這幾年來,政府逐漸重視,更多醫院及民間單位也投入失智症宣導,持續努力打破大家對失智症的刻板印象,進而有正確的認知。雖然目前失智症並沒有解藥,但失智其實是可以預防及延緩的,就從現在開始,改變生活型態,多吃2019年被國際公認最健康的飲食吃法-「地中海飲食」:多蔬果、多榖類、適量海鮮…睡眠充足、固定社交活動、養成運動習慣也相當重要,有助於預防及延緩失智症的發生。 

    失智者白婉芝女士提到,今年巡演即將告一段落,儘管舞台劇已經重複看了很多遍,但每次內心還是非常感動,因為就像一面鏡子,看到自己的影子。白婉芝提到自己確診失智症後,經歷了很長一段低潮期,時常忘記今天星期幾、一直重複問問題、找不到回家的路…現在學會用很多方法,來幫助自己不要忘記事情,已經可以與失智「共存」,想藉此鼓勵大家,失智並不可怕,也不是傳染病,應正向面對失智症,白婉芝也特別精心準備舞蹈表演,展現活力與青春及失智者的能。

    馮安迪神父分享,看完本劇很感動,為自己上了一課,未來大家都可能罹患失智症,最重要是走出去繼續學習,繼續動起來繼續努力,還有身邊家人陪伴,依然要努力開心地去生活。

   《我愛阿嬤妮》公益舞台劇今年邁入第9年,共巡演124場次,感動逾4.4萬人次,今年度已巡演完畢,敬請有興趣參與民眾明年持續關注本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