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新聞稿 2021-09-07
【2021我愛阿嬤妮公益舞台劇】台中場

 國際失智症月 透過舞台劇認識失智症!

全新劇情《我愛阿嬤妮》首場在台中歡樂登場

【會後新聞稿】

發稿單位: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

110年09月04日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臺中市失智共照中心-中山附醫及國立台灣美術館共同於國際失智月(9/4)合作辦理《我愛阿嬤妮》公益舞台劇,讓民眾一起透過輕鬆有趣的舞台劇,藉此提升對失智症的正確認知。

台中市衛生局施靜儀主任秘書提到,根據109年9月統計,臺中市65歲以上老年人口大約有37萬多人,預估罹患失智症人口超過2萬9千人,臺中市政府積極結合醫事、長照、社福機構及民間單位佈建長照資源,完善失智照護資源網絡,109年已設置9處失智共同照護中心、31處失智社區據點,共40處,預計在今年達到10家失智共照中心及40處失智社區服務據點的目標,將持續努力推動市政,共同推動落實「失智友善社區四大元素」─友善參與、友善居民、友善環境、友善組織。感謝主辦單位辦理這麼有意義的活動,希望大家看完舞台劇能一起成為「社區裡的阿嬤妮」,擔任失智友善天使,如有任何長照問題也歡迎電洽1966。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曾家琳副主任分享,今年國際失智協會年度主題《Know Dementia, Know Alzheimer's!認識他、找到他、關懷他、照顧他!》,基金會長期推廣失智症議題,很開心能與中山附醫失智共照中心再度合辦《我愛阿嬤妮》,這是九月失智症月的第一個活動,全新劇情第一場就在台中演出!將照顧壓力的調適及社會資源運用的議題融入劇中。大家受到COVID-19的影響,前幾個月很多失智症據點服務都暫停,加上社交隔離,促使失智症的病程惡化,也讓失智者及照顧者變得更加憂鬱,照護壓力也達到臨界值,需要大家重視。

失智症的認識、預防、延緩需要多方的努力推廣,不是只有專業人員就足夠,還需要友善的民眾,在社區擔任失智友善天使,協助失智者逐漸在社區能夠自主生活,並確保失智者及其照顧者的生活品質,使其獲得所需的照護與支持。我國政府推動「2025失智友善台灣777」,希望失智家庭照顧者有70%以上獲得支持和訓練、罹患失智症的人口有70%成以上獲得診斷及服務,全國民眾有7%以上對失智有正確認識及友善態度,期待能共創失智友善的幸福未來。

臺中市失智共照中心-中山附醫周希諴主任表示,全台失智症人口推估超過29萬人,面對人口的老化議題,中山附醫失智共照中心是臺中市第一所失智共同照護中心,成立五年來已經服務上千位失智個案,也於去年成立中部地區第一家年輕型失智社區服務據點,持續為失智者和家屬提供更多的服務。感謝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及六藝劇團帶來這麼有趣的舞台劇,共同為失智症推廣努力。

        中科好晴天身心科診所楊哲彰身心科醫師,劇情非常貼切,呈現照顧的困難。呼籲失智症雖不可逆,但失智症的形成跟生活型態很有相關,國際已有很多研究證明,透過健康的生活型態,控制好慢性病,多運動、多動腦、多參與社交活動、多吃蔬果魚類等健康飲食、及睡眠充足,就可以達到失智症的預防、或延緩失智症的發生。如發覺親友有出現「失智症十大警訊」症狀:特別是記憶力衰退,導致患者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物、個性改變,對人和事物感到混淆。另外也常常伴隨發生異常的精神行為症狀,例如易怒、個性改變、迷路、物品錯置…等,應做失智症篩檢,及早發現及時治療。

本會與六藝劇團從2013年合作《我愛阿嬤妮》舞台劇今年邁入第九年,巡演達116場次,感動逾4.4萬人次,今年將陸續巡迴演出至台北、新北、新竹、台南、高雄、屏東、花蓮、連江8縣市,即日起免費報名參加,名額有限額滿為止,報名請點選https://reurl.cc/j8KjdL,諮詢專線(02)2332-0992分機111陳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