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新聞稿 2021-08-19
2021《我愛阿嬤妮》公益舞台劇開放免費報名中

2021《我愛阿嬤妮》公益舞台劇開放免費報名中

Know Dementia, Know  Alzheimer's!

認識他、找到他、關懷他、照顧他!

【活動新聞稿】

發稿單位: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

110817

劇情介紹:阿嬤妮罹患失智症後,陸續出現易怒、個性改變、迷路、物品錯置等精神行為症狀,不堪照顧負荷的阿迪與嘉明哥,該如何共同面對越來越困難的照顧情境呢?2021年全新劇情,透過失智友善天使阿月,將讓觀眾理解與失智者的溝通應對技巧、與社會資源的運用,及照顧者自我調適的重要性,全家人一起建構健康的生活型態來幫阿嬤妮延緩失智,對白逗趣、故事溫馨感人!映後輕度失智者白婉芝老師與劉仁海牧師等人也將登場與民眾精采對話,分享如何『與失智共舞』的生命經驗。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攜手六藝劇團,連續9年辦理了115場《我愛阿嬤妮》公益舞台劇,感動了44,000位民眾,佳評如潮。今年響應國際失智協會年度主題《Know Dementia, Know  Alzheimer's!認識他、找到他、關懷他、照顧他!,即將自本年94日開始,與9個縣市政府及失智症共照中心全台巡演,透過全新歡笑與感動的劇情,邀請更多國人來與失智共舞,藉此敦促2025失智友善台灣777目標早日達成。

根據國際失智症協會最新報告,全球每三秒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估計已經超過5千萬名失智症患者,預計到2050年將成長至152百萬人;同時因新冠肺炎已經超過2億人確診,病毒造成腦部發炎引起失智的個案越來越多,擔心未來全球失智症人口會加速增加;加上社交隔離及失智據點服務暫停,促使失智症的病程惡化,也讓失智者及照顧者變得更加憂鬱及焦慮,該協會執行長Paola Barbarino 指出全球新冠肺炎死者中,失智者甚至占了25%如此高的比例,需要加強關心。

國際失智症協會調查發現,至今全球還有62%醫療專業人員誤認為失智症是正常的老化、80%民眾擔心未來自己會罹患失智症、25%的民眾認為失智症無法預防、50%的照顧者感覺到自己因照顧辛勞,身體的健康受到影響失智症儼然已經是各國憶不容遲的國安問題。我國政府近年來推動「2020失智友善台灣5552025失智友善台灣777」,希望失智家庭照顧者有70%以上獲得支持和訓練、罹患失智症的人口有70%成以上獲得診斷及服務,全國民眾有7%以上對失智有正確認識及友善態度。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長期推動失智議題的宣導,自2000年起即秉持著「21世紀失智症照顧宣言: 認識他、找到他、關懷他、照顧他」的使命,自2013年起與六藝劇團合作,以失智症「十大警訊」為主題,延伸出《我愛阿嬤妮》公益舞台劇,向下扎根深入全台鄉鎮,甚至到離島地區,巡演達115場次,感動逾4.4萬人次,盼藉此提升民眾對失智症的正確認知,並注意失智症十大警訊,如有異狀應做失智症篩檢,及早發現及時治療,並重新檢視自我是否建構一個「腦動、身動、人際互動、健康飲食與充足睡眠」的健康生活型態,並有機會能在社區擔任失智友善天使,共同打造一個能預防及延緩失智症的友善社會,並確保失智者及其照顧者的生活品質,使其獲得所需的照護與支持,有尊嚴、受尊重、能自主及平等地發揮他們的潛能。

2021《我愛阿嬤妮》今年將於台北、新北、新竹、台中、台南、高雄、屏東、花蓮、連江9縣市巡迴演出,即日起免費報名參加,受疫情影響,需要梅花座,名額有限,報名請點選https://reurl.cc/j8KjdL,或洽詢專線(02)2332-0992分機111陳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