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新聞稿 2019-11-30
【2019我愛阿嬤妮公益舞台劇】 高雄場

寓教於樂 《我愛阿嬤妮》公益舞台劇高雄場巡迴

即刻改變生活型態 避免失智找上門 

【新聞稿】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與於今(11/30)假高雄榮民總醫院失智共照中心共同攜手辦理第107場巡迴演出,高雄榮民總醫院林曜祥教學副院長及高雄榮民總醫院 高齡醫學中心林育德主任皆到場支持。劇情內容根據真人真事─白婉芝女士,發現自己罹患輕度失智並對生命樂觀積極的故事加以改編,舞台劇結束後也由林育德主任帶領的失智照顧團隊來為民眾解說失智症的相關知識!

       高雄榮民總醫院林曜祥教學副院長表示,台灣人的年齡中位數為41.7歲,在亞洲排名第三名。隨著年紀的增加,細胞及身體逐漸老化,所造成的疾病也就會越多,高齡社會是全體國民需要面對的問題。政府在107年也針對失智症的問題,提出了失智照護2.0版本,高雄榮民總醫院投入很多資源去創造失智照護模式,讓社會大眾更了解失智症,也營造出友善的環境,讓失智症照護不是只有醫師,也包含了護理、藥學、營養、社工、心理、職能治療…全體專業人員的照顧,盼民眾在看完本劇後可以更了解失智症的症狀、學習預防的方法。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高詩蘋專員分享,今年基金會邁向第21年,一直希望能打破大家對於失智症的刻板印象,進而有正確的認知。還記得一開始大家對於失智症並不是那麼認識,直到這幾年來,政府逐漸重視,更多醫院及民間單位也投入失智症宣導。雖然目前失智症並沒有解藥,但失智其實是可以預防及延緩的,就從現在開始,改變生活型態,多吃2019年被國際公認最健康的飲食吃法-「地中海飲食」:多蔬果、多榖類、適量海鮮…睡眠充足、固定社交活動、養成運動習慣也相當重要,有助於預防及延緩失智症的發生。

       高雄榮民總醫院高齡醫學中心林育德主任提到,透過歡樂的劇情讓民眾能輕鬆瞭解失智症的症狀、家人的相處及預防及延緩惡化有更多的了解,罹患失智症相當辛苦,但照顧者的心理狀態也需要我們共同關心。高雄榮民總醫院一直以來對於失智症的照顧不遺餘力。今天在座有許多病友及家屬,所以邀請失智照護團隊來為大家解答失智症照護及相關知識的問題。除了疾病醫療本身,也需要在日常生活中利用非藥物治療來預防延緩,讓長者更健康。目前不只國家的政策、社會的公益團體及醫療照護團隊,大家一起來共同一起對抗失智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