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新聞稿 2019-10-26
【2019我愛阿嬤妮公益舞台劇】 連江場

深入離島,宣導失智友善社區

《我愛阿嬤妮》公益舞台劇 連江場巡迴

【新聞稿】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與連江縣立醫院失智共照中心於今(10/26)假連江縣立南竿體育館共同攜手辦理第106場巡迴演出,連江縣衛生福利局謝春福局長及連江縣立醫院張志華院長皆到場支持。劇情內容根據真人真事─白婉芝女士,發現自己罹患輕度失智並對生命樂觀積極的故事加以改編,白女士也在映後登場,分享如何「與失智共舞」!

連江縣衛生福利局謝春福局長表示,連江縣立醫院失智共照中心積極宣導失智症,相信鄉親對於失智症也有一定的概念,如果發現長輩有疑似失智症之症狀時,請聯繫我們連江縣立醫院失智共照中心,或撥打1966專線,可以得到相關協助,除了共照中心外,也有許多社區據點日間照顧中心可以提供選擇,盼藉觀賞完此劇,大家都能成為友善天使,慢慢從個人、鄰居、店家、學校機關形成友善社區。

連江縣立醫院張志華院長提到,連江縣立醫院失智共照中心從去年的普查中,發現很多失智長輩隱藏在社區還未被發現,盼藉由教育訓練、戲劇表演的方式可以讓民眾更加了解失智症,本中心也與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的神經內科合作,只要疑似有徵兆的個案,我們都會到家中服務,對長輩做相關的評估或是否接受進一步的治療。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高詩蘋專員分享,基金會希望打破大家對於失智症的迷失,雖然目前失智症並沒有解藥,但失智其實是可以預防及延緩的,就從現在開始,改變生活型態,多吃2019年被國際公認最健康的飲食吃法-「地中海飲食」:多蔬果、多榖類、適量海鮮…睡眠充足、固定社交活動、養成運動習慣也相當重要,有助於預防及延緩失智症的發生。白女士的生命故事很激勵人心,面對失智症,提早就醫、並以積極的心態面對,也能夠與失智共舞!

   失智者白婉芝女士說,劇情內容不是虛構,都是真實自己的經歷,自己失智確診三年,度過很長一段低潮期,失智最痛苦的是「表達能力變差」,想說的話卻很難表達出來。雖然生病造成許多不便,但白女士說光想這些難過的事沒有用,要學會「走出來」以積極的心態面對。現在參加許多社團、四處表演舞蹈、與失智共舞。想藉此鼓勵民眾「失智不可怕,也不是傳染病」,應正向面對失智症。

  連江縣長期照顧管理中心黃美媛照管專員補充,長照2.0服務對象新增了50歲以上的失智症患者,也有社區日照中心,只要符合資格都可以來!預防及延緩失智症最重要就是身動、腦動及人際互動,而連江縣立醫院也有提供很多服務,如交通接送、喘息服務,讓失智者家屬可以喘口氣,歡迎多加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