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新聞稿 2019-09-27
【2019我愛阿嬤妮公益舞台劇】 新北場

 

失智照顧在未來將高達1300萬!

認識失智症從小扎根

幼稚園小朋友一同關心失智照顧議題

《我愛阿嬤妮》公益舞台劇新北巡迴 

【新聞稿】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與新店耕莘醫院失智共照中心於今(9/27) 假新店耕莘醫院14樓國際會議廳共同攜手辦理《我愛阿嬤妮》公益舞台劇第104場巡迴演出,劇情內容根據真人真事─白婉芝女士,發現自己罹患輕度失智並對生命樂觀積極的故事加以改編,白女士也在映後登場,分享如何「與失智共舞」!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趙健伶副主任指出「大家好像聽到失智症,就好像世界末日,但真的有這麼嚴重嗎?」今年是本會成立21周年,一直有個使命,就是要讓大家知道什麼叫做失智症,雖然目前失智症並沒有解藥,但失智其實是可以預防及延緩的,從最早2013年透過舞台劇讓大家認識「失智症十大警訊」,提醒我們要警覺注意周遭的人是否有症狀。再到今年白婉芝女士將她寶貴的生命經驗分享出來,就算失智也能夠很快樂的生活、與失智共舞!

耕莘醫院團體家屋沈文偉主任表示,新店耕莘醫院失智共照中心自2018年6月開辦,很開心這次有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關注失智議題,希望透過本劇讓大家更有同理心、認識失智症,多關心身邊的家人。 

       失智鬥士白婉芝女士分享,自己跟新店耕莘醫院有很深的緣分,女兒就是在這裡出生的。看完本劇很感動,雖然一開始不知道什麼是失智,但漸漸有許多重複、幻想行為、忘東忘西忘了今天星期幾、去市場買東西問了三次,結果老闆問到底要不要買…諸如此類的辛酸史,但白女士勉勵「心」千萬不要打結,要勇敢「走出來」,因為「失智並不可怕,也不是傳染病」,可以透過多學習:聽講座、參加社團,也可以在外面工作,想藉此鼓勵民眾,應正向面對失智症。

「以前吃是吃美味,現在吃要吃健康,以前吃是隨便吃,現在吃是認真吃,健康飲食是基本,健康生活存老本…」節自舞台劇情節,想要吃得好又吃得健康,就是要吃「地中海飲食」,蔬果、榖類、適量海鮮…睡眠充足、固定社交活動、養成運動習慣也相當重要,將有助於預防及延緩失智症的發生。 

新店耕莘醫院神經內科劉議謙主任提醒,失智症課題是每個人一定要重視的。65歲以上盛行率約8%,目前全台失智人口推估有28萬人,其中約20萬是輕度、極輕度,失智症可用藥物治療及非藥物治療兩種方法,最重要的還是要走出來,得了失智症不是就要整天待在家,而是很多事情可以做,短期記憶的喪失,不代表能夠做的事情會一併失去,失智者的「能」不會消失,能再對社會有一些貢獻。 

劉主任也特別強調,面臨失智症最重要的是「預防勝於治療」,第一重要控制慢性病、再來是要運動、注重飲食(多地中海飲食、多蔬果、少油炸少及人工食品)、多社交也是失智症預防最重要幾個策略。劉主任更親切與現場觀眾互動,詢問是否有存款超過1300萬的民眾,因為如果得到失智症,治療8-10年約莫需要花費就是1300萬左右,如果現在就開始預防,建立良好的生活型態,就可以賺健康,又省錢!

現場《耕莘實驗托兒所》小朋友,也在老師帶隊下觀賞舞台劇,不時能聽到小朋友的笑聲,為現場帶來不少溫馨歡樂的氣氛。透過寓教於樂的方式,將失智症警訊及預防方法進入小朋友的記憶,讓他們有機會在家擔任小天使,對未來也是一個很好的預習,讓小朋友們會更懂得如何關懷身邊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