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新聞稿 2019-09-22
【2019我愛阿嬤妮公益舞台劇】 台中場

談論失智,終結歧視

失智者白婉芝現身說法

《我愛阿嬤妮》公益舞台劇台中巡迴 

【新聞稿】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與臺中市失智共照中心-中山附醫於今(9/22)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國際會議廳共同攜手辦理第103場巡迴演出,劇情內容根據真人真事─白婉芝女士,發現自己罹患輕度失智並對生命樂觀積極的故事加以改編,白女士也在映後登場,分享如何「與失智共舞」!

全球失智人口超過五千萬,每三秒就新增一名失智症個案,每個人都可能成為失智症的候選人。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陳俊佑社工主任提到,今年國際失智症協會將國際失智症月(9月)的主題叫做Let’s talk about dementia:End the stigma,我們中文可以翻譯成:「談論失智,終結歧視」。目前全台失智人口推估有28萬人,其中約20萬是輕度、極輕度,如果大家像白婉芝女士一樣提早發現就醫的話,努力積極面對的話,就有改變的可能。希望透過輕鬆愉快的本劇,讓大家有滿滿的收穫,一起來認識失智症、學習自我管理,並透過白女士的生命故事,了解失智症並不可怕,可以如何與失智共舞。 

雖然目前失智症並沒有解藥,但失智其實是可以預防及延緩的,可以從日常生活做起,多吃地中海飲食:蔬果、榖類、適量海鮮…睡眠充足、固定社交活動、養成運動習慣也相當重要,有助於預防及延緩失智症的發生。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黃建寧總院長表示,臺中市失智共照中心-中山附醫於2017年成立,三年來與社區合作,深信透過接地氣和在地化的方式,將失智可能造成的社會問題,透過本失智共照中心投入的心力,整合資源與大家一起面對解決。

       臺中市失智共照中心-中山附醫周希諴主任補充,本中心秉持著兩次四步驟的原則,第一次會進行門診、抽血、心智評估,第二次回診會由醫師判斷是否確診為失智症。讓民眾願意來醫院鑑定是最困難的第一步,中心也才能提供後續協助及所需的長照資源。

       失智鬥士,真正的阿嬤妮(劇情角色)-白婉芝女士分享,看完本劇很感動,有許多自己的影子,因為自己是真實的熬過來的。身兼照顧93歲中重度的失智母親,在發現自己確診後,經歷了很長一段低潮期,生活上開始有障礙,重複問相同的問題、找不到回家的路,失智最痛苦的是「表達能力變差」,想說的話卻很難表達出來。雖然生病造成許多不便,但白女士說光想這些難過的事沒有用,要學會站起來面對。現在積極參加社團,和一群平均年齡超過75歲以上的好姊妹一起唱歌跳舞,參加表演活動,走入人群,並透過各種記憶方法,積極的與失智共舞。想藉此鼓勵民眾「失智並不可怕,也不是傳染病」,應正向面對失智症。

       臺中市失智共照中心-中山附醫郭慈安執行長認為,白女士雖經歷低潮,但能提早發現、四處學習、注意運動及健康飲食,對於失智公益活動也很願意現身說法非常勇敢,必須和白老師致敬,也歡迎大家如有發現疑似失智症狀,能多多善用本失智共照中心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