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新聞稿 2019-09-20
【2019我愛阿嬤妮公益舞台劇】 新竹場

失智不是傳染病!失智並不可怕!

失智者白婉芝勇敢現身說法

《我愛阿嬤妮》公益舞台劇新竹巡迴 

【新聞稿】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與六藝劇團合作,連續7年舉辦《我愛阿嬤妮》公益舞台劇,今(9/20)與新竹縣政府社會處於假新竹縣湖口鄉老人會館共同攜手辦理第102場巡迴演出,劇情內容根據真人真事─白婉芝女士,發現自己罹患輕度失智並對生命樂觀積極的故事加以改編,白女士也在映後登場,分享如何與失智共舞!

全球失智人口超過五千萬,每三秒就新增一名失智症個案,每個人都可能成為失智症的候選人。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曾家琳代副主任表示,雖然目前失智症並沒有解藥,但失智其實是可以預防及延緩的,鼓勵民眾不要等到老年才思考失智這個議題,可以從日常生活做起,多吃地中海飲食:蔬果、榖類、適量海鮮…睡眠充足、固定社交活動、養成運動習慣也相當重要,有助於預防及延緩失智症的發生。也希望藉本劇讓大家一起來認識失智症、學習自我管理,並透過白女士的生命故事,了解失智症並不可怕,可以如何「與失智共舞」。 

    新竹縣政府社會處韋柔聿督導表示,很開心《我愛阿嬤妮》舞台劇首次到湖口演出,希望透過輕鬆愉快的觀看過程中,民眾能夠有滿滿的收穫,同時了解及關注失智症議題,進一步關心身邊的家人朋友。新竹縣108年度推估失智症人數約2,297人,新竹縣政府近年來積極發展失智症防治及照顧工作,如委託天主教仁慈醫院、臺北榮民總醫院新竹分院、台大醫院竹東分院成立失智症共同照護中心,協助疑似失智症者就醫確診、陪伴複雜失智症者照顧及連結醫療資源,另外佈建8處失智據點,提供失智症者及家屬相關資訊及轉介等支持服務;並結合公益彩券回饋金補助本縣10所社區式、7所居家式長照機構及2所綜合式長照機構,提供失智症者、失智長輩居家服務及日間照顧服務,有效減輕家庭照顧者負擔;也將於芎林設立本縣第一所失智症團體家屋,預計10月底正式提供服務;相關長照服務需求可洽1966長照專線。

新竹縣湖口鄉老人會榮譽理事長翁鳳嬌及理事長李國鋒表示,失智議題越來越嚴重,透過白女士的親身經歷,鼓勵大家未雨綢繆,提早做準備,避免失智找上門。

失智鬥士白婉芝女士感動分享,看完本劇熱淚盈眶,因為看到許多自己的影子。本身是輕度失智者,兼照顧93歲中重度的失智媽媽的白女士,在發現自己確診後,經歷了很長一段低潮期,中間的苦只有自己知道。現在積極參加社團,學會用很多方法,來幫助自己不要忘記事情,已經可以與失智「共存」,想藉此鼓勵民眾,失智並不可怕,也不是傳染病,應正向面對失智症。

民眾鍾小姐表示,看完本劇讓她更體認到要多關心家人、注重自己的身體健康。范先生提到,劇情很幽默有創意,對於反覆的行為可能就是失智的症狀,對失智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我愛阿嬤妮》公益舞台劇由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自2013年失智症「十大警訊」為主題,延伸出本劇深入全台鄉鎮,甚至到離島地區巡迴演出,參與民眾從國小、國中到高中,再到社區,於去年達成100場次,感動逾4萬人次,今年邁入第7年,幽默溫馨劇情不斷進化,將陸續巡迴至全台7縣市:新北、苗栗、台中、台南、高雄、花蓮、連江,白婉芝女士也將跟著本劇巡迴,在映後現身登場。活動報名表單請上:(https://reurl.cc/RdneW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