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新聞稿 2019-07-13
聖母聖心傳修女會在台60週年慶
聖母聖心傳修女會在台60週年慶 
依靠主、真愛心、全奉獻
 
     自1959年開始,聖母聖心傳教修女會的修女們懷抱著使徒赤忱,自香港乘船,破浪抵達福爾摩沙北部的海港基隆。這群先鋒憑藉著堅強的信德和勇氣、以及超越國界的大愛,來到陌生的台灣,修女們進入當時台北最擁擠的貧民區中心-萬華,一切從簡,在大埔街安頓下來。當時萬華的居住環境很不理想,許多土生土長的窮人和來自中國大陸的難民聚集於此。顯然,這裡的居民正需要她們的幫助。修女們從零開始,無私奉獻,走過一甲子,當年撒下的種子:語言教學、醫療服務、身障與獨居失智長者的長期照顧事工、街友與移工關懷、監獄牧靈…不分宗教國籍,如今都已成長茁壯,這群人間天使仍守在最弱勢和窮困的萬華,書寫著一部部令人動容的篇章。
     已經陪著台灣走過60年的聖母聖心傳教修女會,現任會長安德蘭修女語重心長表示:身為國際修會,對她們是種挑戰,也促成修會發展為一個多元文化的團體。面對挑戰,她們必需要有彈性,要能屈能伸(ICM會憲6),這是在台灣多年實際生活的深刻體會。她們在祈禱、會議、慶祝及休閒等都會帶入在地文化,並激發對整個世界的正向興趣(ICM會憲7)。當有新成員加入時就會成為修女使命的一分子,「在我們之間締造一個愛與理解的聯繫,最終會帶領我們走向大同世界,所有人都是弟兄姊妹,都是天父的子民。」
   在聖母聖心傳教修女會在台60週年慶這天,陳建仁副總統也特別到場祝賀,副總統致詞時表示:「感謝聖母聖心傳教修女會在這一甲子的歲月當中,你們把愛帶給台灣所有的人,特別在偏遠地區、最需要的地區,你們從來沒有缺席,大家都曉得石仁愛修女在馬祖,她所做的,讓整個馬祖的人都感動,一位修女接生了一千多個嬰兒,真的很不簡單!」。
    聖母聖心傳教修女會總會長Lieve Stragier特地從羅馬來到台灣,總會長致詞時表示,聖母聖心傳教修女會-ICM的台灣使命、服務可能很少有人知道,但這並不意味著它不能像鑽石那樣閃耀發光!諸位修女以不同的文化、色彩,用不同的方式呈現給人,祝福諸位修女不同的才能和恩寵日益豐富,發光閃耀。
現場亦有多位嘉賓蒞臨,監察院張博雅院長表示很感動、感謝聖母聖心傳教修女會為台灣的付出,台北總教區洪山川總主教也前來為聖母聖心傳教修女會主持祝福禮,以及台北總教區狄剛榮休總主教、教廷駐華大使館代辦高德隆蒙席、高齡百歲的賴甘霖神父、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鄒繼群院長、羅東聖母醫院馬漢光院長、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鄧世雄執行長等都前來到場支持° 
億光文化基金會簡文秀老師更獻唱生日快樂歌及多首優美聲樂歌曲祝福,內政部民政司司長林清淇、台北市民政局副局長許敏娟、萬華區戶政事務所主任林志蘭前來為三位修女送上身分證,歡迎三位修女成為台灣人,還有相當可愛的光仁國小孩子們,獻唱趙懷仁修女生前最愛的歌曲「茉莉花」,以及二十多位曾被修女們接生過的「聖若瑟寶寶」前來參與、祝福。 
     近十多年來有多位修女陸續退休,如曾獲得醫療奉獻獎的趙懷仁修女,服務馬祖25年,已回到天主懷抱的石仁愛修女;在中國和台灣教授語言多年的寶愛珍修女;對台灣醫療奉獻很大的曾經得過醫療奉獻獎的何華珍修女、致力台灣牧靈服務的孔曉綸修女及陳勝華修女等都已離台返回家鄉。她們將大半生奉獻台灣,但在身體日衰時則不願成為他人負擔而堅持返鄉。
     目前在台資深修女寥寥無幾,僅剩柴鼐立修女及高齡八十三歲也曾得過醫療奉獻獎的葛永勉修女在台持續服務,前者仍關懷移工及醫院牧靈,後者平時雖需以輪椅代步,但葛修女忙碌穿梭在永和耕莘醫院和修會間的身影成為安定大家的一股力量。隨著台灣經濟成長,生活環境明顯提升,國際修會派來台修女人數也逐步減少。新生代修女歐亞莉修女和柏悠嵐修女來台接棒或從事醫院牧靈或社會機構等服務工作,讓修會精神傳承下去。
     值得一提的是,本土的修女也走出來奉獻已力,如林艾雯修女先派至香港服務18年後再返回家鄉,現在至善老人安養護中心從事牧靈工作,而另一位何如珠1992年更是勇敢前進動盪的亞買加十多年,接著轉到聖克洛伊島服務多年,直到今年才回到家鄉於玫瑰堂服務。
     回想過去時光,那些曾經分享生命,共同經歷人生起落,並一起服務的人,修女們滿懷感激,也更珍惜「活在當下」及此時此刻的幸福,葛永勉修女提到:天主對我們世界的夢想成形了,我們眾人「在我們的信念中團結,在我們的愛中合一。」,也期待繼續在早已視為家鄉的台灣,繼續未竟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