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新聞稿 2019-09-18
【“I.我”愛我,慢性病遠離我 】 2019失智老人募款活動起跑

     【“I.我”愛我,慢性病遠離我 】 

林可彤首度代言樂齡族群公益活動

2019失智老人募款活動起跑

【會後新聞稿】

        失智症正在成為全球第一昂貴的疾病!一名失智患者的照護成本高達千萬,我們準備好了嗎?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與長期關注失智長者議題的安聯人壽,於今(9/18)日14時再度攜手啟動第十二屆失智老人募款活動,年度活動主題為「I‧我”愛我,慢性病遠離我」。安聯人壽繼去年完成第一批企業種子帶領人講師,今年再次成功招募逾30位業務員參與第二梯「《慢性病自我管理課程》帶領人培訓計畫」,完成結訓後將深入社區,教導民眾透過自我管理,降低失智症風險;記者會主持人侯昌明及活動代言人-健身名模林可彤向大眾倡導透過健康的生活方式,減低失智症的發生率。

        身為壽險公司首位推廣《慢性病自我管理課程》的領頭羊,安聯人壽總經理林順才分享,安聯率先呼應政府長照計畫,投入倡導相關議題,自2018年即與本會合作,推廣《慢性病自我管理課程》。繼去年完成第一梯次「《慢性病自我管理課程》帶領人培訓計畫」,今年再度成功號召到逾30位業務員參與第二梯次的培訓計畫。期許他們受訓完成,回到社區後,能將課程進一步推廣,幫助民眾透過學習自我管理,能將罹患疾病的機率降到最低,活得更健康,未來安聯也將盡一份力繼續努力,盼大眾重視失智防治議題,遠離慢性病。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鄧世雄執行長表示,本會秉持著:認識他、找到他、關懷他、照顧他的理念,感謝安聯人壽14年來的合作。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失智人口超過五千萬人,每3秒鐘就新增一名失智症個案,過去很多學者投入藥物研究,但仍沒有解藥,因此專家學者開始從預防延緩著手,失智症危險因子最常見的是高血壓、高血脂、肥胖,如果我們能夠從慢性病自我管理開始,遠離這些疾病,透過腦動、身動、人際互動,建立良好的生活型態,打造健康的防護網,就能減低失智症的發生率!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鄭又升職能治療師提到,每個人容易有惰性,本會2016年自美國史丹模大學引進的《慢性病自我管理課程》,其實涵蓋整個身心靈狀態,透過標準化課程協助慢性病個案(包括照顧者)在醫療照顧、生活型態、情緒處理三方面自我管理,由培訓合格的組長共同帶領,主題有:體能活動、藥物、作出決定、行動計畫、呼吸技巧、了解情緒、解決問題、運用思考、溝通、健康飲食、體重管理與醫護人員合作。帶領人促進成員間互動,相互腦力激盪與形成團體約束力,協助長者針對自身的行為健康問題設立目標,發展與執行適合自己的、符合個人喜好、可行性與持續性的自我管理行為。

        台北榮民總醫院精神部蔡佳芬醫師補充,長期在看診中發現,病患想要改變、建立好的生活型態,但除了醫療團隊的力量外,也要靠當事人自身的力量去做。人常常會知道要改變,但卻沒有執行,所以這套課程,回歸到自身身上,每周訂定具體的行動計畫目標、告知親友,讓自己多一份動力,不需要訂得太困難,透過每次達成的成就感,一步一步能夠達到理想的目標,這樣自助的方式也是很好的循環。

        面對失智的問題,每個人都可能成為失智症的候選人!身為「2019年失智老人募款」活動主持人,同時也是家庭照顧者的侯昌明表示「健康就是馬拉松,要跑一輩子」,自己照顧失智的爸爸22年,深深感受到當家中有人生病,全家投入的不是只是金錢而已,而是要投入很多的心力精神,隨時都要準備作戰,是很辛苦的,所以很期盼大眾對失智症的重視和觀念都很能夠更向下扎根。

       本次活動特別邀請到從模特兒跨足戲劇到成為暢銷作家的健身名模林可彤為活動擔綱代言人。林可彤回想起自己的父親在10多年前中風,當時因為家人對疾病不了解,不知道該怎麼照顧,很快的父親不到一年就過世。所以這次很開心有榮幸參與這次的公益活動,對今年主題活動「愛自己」的認知,就是讓自己健康。自己平常就很喜歡運動,很享受流汗的感覺,但做任何事情最難的就是開始,所以關於運動這件事,可以先從散步或慢跑開始做起,對於疾病也要提早就醫,鼓勵大家開始重視自己的健康。

    「2019年失智老人募款活動」募款活動自即日起至108年12月31日止,單次或定期捐款達1,000元,即可獲得「這樣玩不失智」桌遊乙組;活動詳情請參考Facebook粉絲頁「樂齡 A Go Go」或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官方網站http://www.cfad.org.tw、安聯人壽官方網站www.allianz.com.tw。捐款方式請參考: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信用卡捐款熱線:(02)2332-0992;或至全台安聯人壽保戶服務中心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