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新聞稿 2020-12-31
眾星齊力 關懷失智《愛記》系列宣導影片發表 ─ 葉金川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為喚起世界華人對失智症防治的正確認知,邀請張小燕、黃子佼、郎祖筠、郭采潔、葉金川、江綺雯、鍾安住、鄧世雄等名人一起完成8支《愛記》關懷失智宣導影片,即日起在YOUTUBE、臉書正式上線。

        國際失智症協會(ADI)估計2019年全球有超過5千萬名失智者,到2050年預計將成長至1億5千2百萬人。每三秒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在醫學界逐漸聚焦於降低失智症風險相關研究、相關訊息宣導。ADI也委託倫敦政治經濟學院(LSE)進行的全球七萬名民眾問卷調查,僅有5成的民眾認為生活習慣會影響及增加罹患失智症風險。而2018年YAHOO奇摩也針對16,741人做線上調查,也約5成國人輕忽健康對失智症的威脅。

        失智症並非老人的專利,而是與現代人睡不飽、運動不足、營養素攝取不均等生活習慣相關,可說是現代社會的文明病,台灣去年因失智症就醫的青壯人口也超過2萬5000人,顯見失智症已成為現代社會的慢性病及文明病。現代人最好從40歲開始,就要透過腦動、身動、人際互動與地中海式飲食、適當的舒壓與良好的睡眠來養成健康的生活型態,以降低失智症的風險。

      《愛記》關懷失智宣導影片,也邀請到前衛生署長葉金川參與拍攝,影片中也提到雖然失智症一旦確診,痊癒的機會偏低,但生活中除了透過藥物的治療,積極運動、均衡飲食、健腦訓練、社交互動等方式,還是能有效改善失智者的生活品質。若要延緩腦部退化的速度,可從建構大腦保護因子開始:多運動,如每次30~40分鐘以上一週至少5次如健走、游泳、騎腳踏車等運動,或多動腦,像學習一種新的語言,唱歌、閱讀書寫等活動,都能刺激腦力並強化認知功能,進而活化大腦、防止與改善腦部機能退化,降低罹患失智症的風險。

      《愛記》關懷失智宣導影片共8部,在衛生福利部指導,公益彩券補助,與聯合勸募、YAHOO新聞、台灣大車隊協力下,即日起已開始上線宣傳放映,共同推動: 認識他、找到他、關懷他、照顧他的照護宣言,透過他們最誠摯親切的呼籲,正向推廣失智症的各項議題,藉此落實我國失智友善2020 555的口號,邁向2025 777的目標前進,相關影片請見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官網或是臉書。

眾星齊力關懷失智《愛記》系列宣導影片_葉金川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