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新聞稿 2020-09-13
失智怎麼辦? 改編真人實事《我愛阿嬤妮》舞台劇 嘉義場暖心登場

「失智怎麼辦?」社會普遍看待失智症的態度悲觀,認為是一個無法治療的疾病! 但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與六藝劇團合作,推出《我愛阿嬤妮》公益舞台劇,故事內容根據真人實事改編,主角白婉芝發現自己罹患輕度失智後,仍然積極樂觀的生命經驗。白婉芝特別於映後現身,分享心路歷程以及如何與失智共舞。

本劇9月13日在垂楊國小暖心登場,由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嘉義市政府衛生局與嘉義基督教醫院共同辦理,嘉義市市長黃敏惠表示高齡社會來臨,要怎麼有品質的度過晚年?這是每個人一定要面對的課題。失智症猶如大海嘯般侵襲,全球平均每3秒就會新增一名失智症患者,關心及認識失智症刻不容緩,因此長期將嘉義市打造為「健康暨高齡友善城市」,嘉義市更是率先全台,要求市府員工都必須於9月底前完成2小時認識失智症線上學習課程,市府重視並願意藉由舞台劇喚起民眾對失智症的了解。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陳俊佑社工主任提到,台灣失智人口超過28萬人,約是嘉義市的總人口,不要等到老年才思考這個議題,千萬不能大意。雖然目前失智症還沒有解藥,但鼓勵民眾可以從現在開始,改變生活型態,睡眠充足、維持社交活動、養成運動習慣,飲食則推薦2019年被國際公認最健康的飲食吃法「地中海飲食」,以多蔬果、多榖類、適量海鮮,少量肉製品為重要特色,有助於預防及延緩失智症的發生。

嘉義基督教醫院失智症整合中心陳誠仁主任表示,非常感謝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共同辦理阿嬤妮舞台劇,更感動的是今天現場有許多民眾一起前來關心失智症,為嘉義共創失智友善的幸福未來。

    失智者白婉芝特別在映後登場,分享自己在照顧失智母親過程中,日夜顛倒、有一餐沒一餐、忽略了自己健康,因此在105年確診,搭車會搭錯方向,30分鐘的路程,要搭到2個小時;連從小最喜歡的音樂,變得連五線譜都看不懂;連自己的孫女都會叫錯名字…很多的挫折和焦慮。經歷了一段低潮期,白婉芝開始決定走出來、積極參加瑞智課程、運動、參與人際互動等,努力過生活。記憶就像珍珠一樣,很珍貴,每一顆是一個回憶,但其實忘記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在腦中只記得美好的回憶。白婉芝強調:失智症並不丟臉,也不可怕,可怕的是不了解,讓我們一起與失智共舞!

    活動現場還加映了德曼莎創作展(失智者作品展),並由提供失智者協助沖泡的咖啡,發揮失智者的能,現場人龍絡繹不絕,活動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