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新聞稿 2021-09-30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23週年暨聖若瑟20週年慶祝活動

「愛的迴響」週年慶祝活動

齊心為失智症者打造一個愛的世界

【會後新聞稿】

發稿單位: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

日期:2021年09月30日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今(9/30)日辦理「愛的迴響」週年慶祝活動,歡慶基金會成立23週年,附設的聖若瑟失智老人養護中心開辦20週年。慶祝活動邀請到一路以來給予諸多支持與鼓勵的政府官員、學界人士、第一線醫護專家、企業團體、社福機構、資深員工、家屬等等相關人員共融,藉此傳達這些年來的感謝,並持續攜手為失智症努力!另也呼應今年9月國際失智症月「Know Dementia! Know Alzheimer’s! 認識他、找到他、關懷他、照顧他!」期盼社會大眾共同關注失智症議題,失智症者能夠及早診斷、即時治療,並為失智症者打造友愛與尊重的世界。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鍾安住董事長指出「二十年前,天主教台北總教區、聖母聖心傳教修女會、永和耕莘醫院洞知灼見,因應高齡化社會來臨,看見失智照護的未來需求,合作成立了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一步一步往曠野裡走,走過二十三年,期間設立了聖若瑟失智老人養護中心,並榮獲梵蒂岡教廷評選為『千禧年全世界最有意義的100個計劃之一』。在失智長者的照顧服務中,以慈愛的言行對待受苦的失智長者,並用心聆聽他們的需要,展現天主愛人如己的精神。隨著失智長輩人數的倍增,我們更持續辦理課程訓練、研習培育,替台灣預備許多失智照護人才,為本土失智症者帶來溫暖;以及與學者專家合作研究,提供政府政策制定參考,並辦理國際研討會,分享交流本土的失智照護經驗。並且在宣導教育、訓練和研究等領域累積了寶貴的經驗和成果,落實了基金會倡導的二十一世紀失智長者照護宣言:「認識他」、「找到他」、「關懷他」、「照顧他」。在此特別感謝我們的照顧團隊,不僅照顧失智長輩,更不斷開拓服務,提供失依、失能的長輩餐飲服務及居家照顧服務,改善了長輩的生活品質。也感謝這二十多年來許多志工朋友投入奉獻時間心力,加入關懷失智長輩的行列,及社會各界善心人士的鼓勵與支持,使我們在面對各種困境時,得以保有信心安然度過,成長至今,衷心期盼更多尊長恩人與社會善心人士共同參與,一同為失智長輩打造一個愛的世界。」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鄧世雄執行長表示「基金會開辦至今,一路上得到了許多來自不同階層、不同宗教、不同族群的幫助,非常感謝這些愛的力量,增強了我們的信念,並誓言秉持『愛就是在別人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責任』『全人、全程、全家、全隊』四全照護理念,全心致力於關懷與照顧失智長輩。也很謝謝這20多年來默默付出、辛勞奉獻的工作團隊,一直走在這條艱困的愛的道路,不論颳風下雨,努力讓愛灑滿每個需要的角落。回首20多年前乏人問津的失智症照顧,台灣從失智症照顧的經驗與專業資源不夠,到如今已在遍地開花,但我們知道仍有許多可以努力的空間。基金會因為愛而成立,也為了愛而堅持,於是成就了愛的迴響。未來我們會持續在這一條路上奮力向前!」

聖若瑟失智老人養護中心王寶英主任分享「機構的照顧需要團隊合作,而團隊中每位到來的成員,彼此之間都有美好的連結。在養護中心前身的聖若瑟醫院出生的我,成長後冥冥中覺得應該回到出生的地方服務。而後到比利時接受失智症照顧訓練,前前董事長狄剛總主教曾說我們是特別被選出來的人,到這裡來服務有需要的人,即使過程經歷很多困難,如疫情期間口罩等防疫物資缺乏需四處訂購,但感謝企業團體的捐贈;或戴著口罩的狀況之下,工作人員努力用各種方式讓長輩雖然看不到我們的表情,但能感受到我們的善意。感恩在困難的時刻,我們依然得到許多恩人的幫助,無論金錢、物力、時間等等的付出。最近我們也得到兩個禮物,即將把照顧服務拓展到新的地點,包含位於信義區的廣智失智照顧機構,與位於內湖的東湖日照中心。新的拓點讓我們期待也惶恐工作人員從哪裡來,但回想聖若瑟失智老人養護中心開辦前肯定也不知道工作人員從何而來,因此我們懷抱信心,請大家奉獻祈禱為我們祝福。除了各位恩人的支持,我們的長輩也用不同的方式表達感謝,在會場周圍我們擺設了長輩的創作品,邀請各位嘉賓欣賞給予鼓勵,另亦準備長輩栽種的禮物-芳香萬壽菊花草茶,及長輩神來一筆的經典名言卡片。讓各位嘉賓也感受我們與長輩相處時那份愉快的心情。」

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全球失智人口不斷攀升,然民眾對這項疾病的認識仍十分有限,致使對失智產生恐懼與偏見。總統府張博雅資政蒞臨祝賀表示「20年前時任內政部,參與了聖若瑟失智老人養護中心的開幕典禮,有幸見證此一千禧年世界百大富有時代意義的計畫開始運作,並於隔年共同簽署21世紀失智長者照護宣言,也一起為癡呆正名為失智症努力。在監察院任職期間,邀請到澳洲失智症者Christine,以往我們知道生這個病的人就是失智老人,但實際接觸到她才瞭解失智患者本人會遇到什麼樣的狀況。依稀記得小時候到親戚家,聽到她抱怨了自己的父親弄髒家裡環境、覺得他故意找麻煩的各種行為,後來才曉得這就是失智症,這就是失智長輩家屬每天會遭遇到的困難。感謝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與各個團體默默的付出,幫助失智症者得到好的照顧,感謝各位。」

全球目前約有5,500多萬人罹患失智症,其中65歲以上人口中,有8.1%的女性、5.4%的男性罹患失智症,推估到2030年將大增40%,約為增加7,800萬人、到2050年將增至1億5,200萬人,即平均每三秒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若將照護成本納入計算,2019年估計為1.3兆美元,到2030年恐達1.7兆美元。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賈淑麗副署長表示「耕莘文教院是我與家人常來的教堂,在此參加週年慶祝活動,對我而言有深刻的意義。失智症的盛行率說明了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隨之而來要面對的是老人照顧議題。我們都是天主的小羊,在基金會成立同時約莫23年前,剛好到天主教耕莘醫院服務,一路以來共同為失智症照顧持續努力。眾所周知的失智症照顧宣言與失智症照顧白皮書提及的失智友善777要如何達成?其實就是失智老人基金會呼籲的二十一世紀失智長者照護宣言,認識他找到他關懷他照顧他期盼至少7%的民眾能認識找到失智症者、所有的失智症者能得到照顧。回想起20多年前在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看到失智長輩有天突然出現的熊貓眼,一問之下得知是家屬不堪照顧壓力負荷,情緒之下所造成,因此更希望所有的失智症家屬能得到關懷。誠如總主教今日提及,大聖若瑟就像是我們的父親,在大聖若瑟的祝佑之下,天主在天受光榮,主愛的世人享平安。」

國際失智症協會(ADI)指出新冠肺炎(COVID-19)短期內,罹患率可能因感染的失智症患者大量死亡而暫時下降,長期而言由於新冠肺炎會傷害神經系統,致失智症者恐大量增加,各國應加快腳步因應。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賈淑麗副署長說明「目前台灣約有29萬名失智者,有8成5的失智者居住在社區,且多由家庭照顧。國民健康署自107年開始推動失智友善社區計畫,起初由4縣市參加、到108年9縣市參加,109年更擴展至全國22個地方政府全面加入。失智友善社區以跨局處方式、鄉鎮市區為範圍,結合友善天使與組織,透過多元課程及行銷活動,提升民眾對於失智症正確識能及友善度。累計至109年底全國建置41處失智友善社區、辦理課程和活動觸及民眾超過126萬人次、招募41.5萬名失智友善天使及9,200家友善組織,形成社區資源網絡,主動關懷並協助失智症者及其家庭。然而,自去年起受疫情影響,居家防疫期間,照顧者面臨更多挑戰與壓力,失智症者因認知功能、情緒調適能力下降,可能會出現干擾行為、個性改變、妄想或幻覺,較難理解或容易忘記防疫事項,因此容易成為疫情的高危險族群。此外,很多失智症者的日常活動及大腦刺激減少,可能導致生活規律混亂、日夜顛倒、情緒不穩定,而加速失智症者功能退化;且社區活動及服務減少,但失智症者可能頻頻想外出,因此增加了與家屬間的衝突。此外,防疫期間民眾亦需注意預防失智:多運動、多動腦、多吃地中海式飲食、維持健康體重,同時避免三高、抽菸、憂鬱、頭部外傷及聽力障礙,養成一個良好的自我健康習慣。若發現家人或社區民眾出現失智症早期徵兆,可尋求各地失智症共照中心協助。」

基金會於今日辦理「愛的迴響」週年慶祝活動,除感謝各方人士的諸多幫助,同時也見證了台灣對於失智症照護的轉變,並呼籲更多民眾關注及投入失智症領域,尤其在疫情衝擊下,失智、失能問題日益嚴重,刻不容緩,需要大家一同努力,讓失智症者仍可感受生命的喜悅、活出愛的人生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