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之環境安排

【環境也可以有療效】
只要透過適當的協助與鼓勵,失智長者一樣可以參與各種生活上所需活動。而「協助」除 了照顧方法、安排活動之外,越來越多研究證實,適當的環境改造也可以協助失智長者參與生活 ,讓他的生活更獨立、更有功能;同時也減少照顧者的壓力與負擔;建立良性的互動及生活滿意度的提升。

【如何營造環境】
環境的改造可從兩方面來著手:安全及認知環境。

(1)安全(硬體 )環境:主要為針對因肢體或認知退化之硬體改造
    A.對可能有危險的區域如廚房、樓梯間等屏風掩飾或上鎖。 
    B.房內動線順暢,清除不必要障礙。
    C.盡量減少門檻以避免跌倒,或加上斜坡方便輪椅進出。
    D.必要時使用輔具資源協助失能。
    E.保持光線充足且亮度一致,在走廊、臥室或浴室裝置夜燈。 
    F.注意陰影造成之視覺混淆或避免刺眼之亮光。
    G.浴室或廚房應注意防滑。
    H.馬桶或洗手檯視需要應有扶手。
    I.大按鍵之操做介面如遙控器、電話 、開關等。

(2)認知(現實導向)環境:主要為針對認知退化之環境改造 。
    A.標示:在長者易混淆之物品上貼標籤或圖片以利辨識。
    B.顏色對比:如門窗、扶手、不同區域之地板加強顏色對比以利辨識。 
    C.視覺提示:在特定地點可增加視覺線索如廁所、衣櫃、房間上增加標示。最好是個人化之線索如圖案、照片、音樂、物品等。
    D.在經常活動之處提供現實定向刺激如掛上日曆或時鐘,依氣候改變之景觀和植物。
    E.常用之物品盡量置於易見之處,且佈置簡單、清楚。如漱口杯、毛巾、洗髮精、化妝品等只放目前要用的,避免拿錯。

(3)人(軟體)的環境:家屬或照顧者是看不見的環境 。
其實常被忽略的是無形的環境--家屬或照顧者。硬體的環境雖重要但有其限制,照顧者必須隨長者的能力作調整。同時照顧者的互動與支持是很重要的安全感來源,甚至可能會影響環境改造的效果。因此,照顧者(包含全家人)對失智症的認識非常重要,如果家人都能了解長者的失能狀況及原因,同理長者的心情,也更能知道如何適當協助長者。

失智症居家環境注意事項

居家環境

注意事項

 

 

客廳環境

1.室內光線須足夠,避免太強的光線。
2.避免使用玻璃門或落地窗,以免失智個案誤認為是一個開著的門而撞上,可加上一些圖案或螢光貼條貼在玻璃門上。
3.牆壁及地面因避免採用複雜或令人眼花的圖案。
4.客廳桌上應避免擺放易倒、易碎的物品。
5.家具必須穩固,將尖銳角以防護條包起來,不要常更動家具位置,家中物品擺放整齊。
6.危險及貴重物品需收納在失智這看不到或拿不到的地方。
7.避免使用延長線及未使用的電線插座,需使用安全插頭覆蓋。
8.可在客廳中放置清楚字體大的日曆、家人照片、大時鐘,以增加人、時、地的認同感。
9.用對比色區分門內外、樓梯及高度的變化。

臥室環境

1.臥房盡可能安排在一樓,若在樓上,應注意窗戶、陽台的安全。
2.須加裝小夜燈,特別是在通往廁所的走道上,必要時在牆角放置馬桶椅。
3.對於上下床不方便的失智症者,可在床旁放置穩重的家具以利扶持。

廚房環境

1.可安裝具安全開關的瓦斯爐,以及瓦斯外洩偵測器。
2.冰箱須定期整哩,丟棄過期及腐爛的食物。
    必要時可加裝安全鎖,避免失智者打開冰箱或一直吃冰箱東西。
3.尖銳器具如菜刀、剪刀應放置在安全鎖的櫥櫃中,清潔劑要收好。
4.滾燙的食物要放在安全的地方, 以防止燙傷,可將廚房門鎖上。

 

 

浴室環境

1.保持浴室地板乾燥或貼上止滑條以免滑倒。
2.可在浴缸馬桶座旁設置扶手,扶手顏色應較明顯,最好與牆壁成對比。
3.廁所外面虛張貼明顯標示或圖示,或可將廁所門打開,方便失智個案容易找到。
4.若使用冷、熱水合一的水龍頭,需將熱水調整在適當溫度避免燙傷,建議選擇上下開關或定溫水龍頭 。
5.避免獨自將失智個案獨自在浴室中,以免造成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