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照護者本身

失智症者的照護不只是日漸困難而已,連何時會發生什麼事都無法預測,使得照護是更加的困難。像這樣的照護家屬或是機構的照護人員不論是在精神上或身體上都是相當疲累的。

若照護者本身的身心不健康的話,將無法繼續承擔照顧責任。假如出現疲憊不堪或持續的失眠時,建議應該好好的休息。由同住的家人替代照顧一職或是拜託親戚支援,或是借助居家服務、日間照顧或暫托等長期照顧資源。

摘錄自「台北縣護理之家失智照作業規範」

照護的第一步是要正確的理解被照顧者,除了疾病及其所造成的障礙嚴重度以外,還必須包括性格、生活史、生活環境及習慣等資料。由於失智症是無法治癒的,相形之下失智症照護的目標就變得更重要。基本的照護原則列記於下:

認識失智症患者

失智症患者所出現的症狀每個人都有不同。理解長者的失智症狀態是照護的第一步。首先,需探究造成失智症認知功能障礙的原因,其原發性因素為阿茲海默症,還是腦血管障礙或者是其他疾患(路易氏體)所引起的;再來也要了解身體狀態、精神狀態 、生活環境狀態等次要因素。掌握有關失智症者的生活史、職業史、性格等資訊,才是所謂的理解失智症者。

發揮現存能力

先判斷他會什麼?他不會什麼?他還有什麼能力;也就是加強其現存能力來過生活。不會做的事不要勉強他去做比較好。雖然說不讓他做看看怎麼知道他會不會 ,但是如果勉強他去做他不會做的,有可能只是讓失智症的人感到負擔,使其混亂陷入憂鬱的狀態;身為照護者可能必須接受不會做的事就以他真的是不會做的態度去包容協助他。

接受失智症患者所生存的世界

特別是阿茲海默症的人會出現像是活在過去似 的行為,雖然對此狀態有必要試著讓他認知現實的世界,活在現實的世界,但並不見得可以成功 的導向現實,反而有可能導致失智症者更加的混亂。還不如適時接受失智症患者生活在他現存的 世界,以保持他情緒安靜穩定。這樣做可能會使失智症者的言行舉止與現實有所背離,但首先仍應採取以能接受他所存在的世界的態度去與他接觸。 

失智症者如果覺得自己 已經長大成人且獨立自主的兒子、女兒還是小孩子時,就接受他所認定的世界,配合他說話的內 容與他持續的對話。而不是強迫說服他接受回到現實的世界,應該委婉的說明就可以了。

考量注意其情感及想法

失智症是認知功能衰退,但仍保留了喜怒哀樂等情感 活動。因認知功能衰退,理性思考減退,使得感情用事的行動反而增加,以感情判斷事物的狀態也隨之變多,對這樣的患者感情及想法的顧慮就變得相當重要。知道失智症的人到底是怎樣的心情?抱持有什麼想法和期待?性格如何?再依理解的狀態應對他。注意要用緩慢的節奏的說話、禮貌的用字遣詞、站在他的立場為他著想的態度等來對待。不管是在家裡或是機構,重要的是要努力在情感面上營造讓身心舒適的氛圍。

身體狀態的觀察及處置

照護者一定要早期就發現失智症患者的身體變化,跟 平常有不一樣的舉動、表情有異時,不是只是問:「怎麼了?」而最好是要問他: 「肚子是不是會痛?」「腿是不是會痛?」讓他能回答「是」或「不是」般的問題來確認他的病 痛問題。若懷疑生病就要盡早就醫接受診治。對失智症患者而言,身體疾病的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很重要的。

注意人身的安全

失智症者因認知功能衰退,加上因高齡其視力及聽力也日漸衰退、或因腦中風所致的半身麻痺及變形性關節炎所帶來的運動障礙等原因,使其人身安全更容易受到威脅。因此,預防跌倒、火傷、誤嚥、溺死等也是重要的基本照護。光線明亮的走廊、樓梯的扶手、不易滑倒的浴室地板、外出時的監視等都是預防高齡者人身安全的重要因素。

取得周邊親朋好友的理解

失智症患者的照護是日以繼夜從不間斷的,常被無法理解的言行舉止搞得煩躁不安。照護者有時會覺得孤獨無力,在失智症輕度的時候,常會被同住在在一起的家人、親戚、鄰居等周邊的人說:「又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很難取得他們的理解。透過各種機會,試著讓周邊的親朋好友來認識失智症及理解照顧失智症照護者的心情,即使是單純的取得理解也能讓照護的負擔減輕。

運用社區的社會資源服務

失智症患者的照護是很困難的,最好是避免只依賴家屬。若家屬想自己照護可搭配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所提供的社會資源來分擔照顧負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