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資訊

    片長|61 min

    指導|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

    出品|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

    發行|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車庫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導演|劉臣恩

    主角|郭秀珍、劉王璧英、劉若涵、郭秋吟

    上映|2024/7/19

     

       衛福部2018年頒布「失智症防治照護政策綱領」,包含提升民眾對失智症防治及照護的認知、完善社區照護網絡、強化基層防治及醫療照護服務、推動失智友善社區、鼓勵失智症相關研究與國際合作等面向,建立對失智症正確認識及友善態度。台灣目前約有32萬人罹患失智症,有85%居住於家中,因此讓失智者有尊嚴且安全的生活在社區中,需要你我一起守護。

       許多民眾對於失智症有許多負面印象,認為一旦罹患失智症,就什麼事都無法自己完成、只能被照顧、生活沒有希望了,但我們在服務過程中發現,失智者雖然腦部退化忘了很多事,但身體的記憶,關於以前擅長的事情能力依然存在,失智者甚至還能透過發揮所長貢獻社會,並在過程中,獲得成就感及延緩失智症的效果,因此我們鼓勵重視失智者的能力及讓高齡長者再就業等議題,只要對失智症有正確認知、適當調整工作內容與環境、給予更多接納與支持,失智者也能參與並服務社會。

       期待透過本片,呈現失智友善社區及看見失智者的能力的重要性,並從中了解失智症行為症狀、高齡友善就業及照顧者心路歷程等議題。今年逢本會成立26周年,將秉持做為失智症相關議題的倡導者,與失智症照顧及宣導教育的推手,期待透由本片,讓民眾認識失智症,並對失智者及家庭給予友善支持,邀請貴單位加入我們,共創失智友善未來。

 

導演的話

自2000年起踏入廣告影像製作的領域,開啟了我的影像創作之旅。未曾受過相關專業訓練的我,從製作端做起,逐步深入至影像的核心。溝通、預算控制、對細節的追求成為了我工作的座右銘。這一路上,我堅信創意與視覺的力量,努力在每一部作品中,尋找與觀眾之間的共鳴。

這次的失智友善紀錄片,在這個深刻動人的故事中,我們見證了兩位失智症老人與他們家人在面對這場疾病時的堅強與勇氣。壁英阿姨與秀珍阿姨的故事,不僅是對抗失智症的鬥爭,更是一場對於尊嚴、愛與希望的追求。

璧英阿姨,一位曾經對工作充滿熱情的女性,即便年老失智,仍舊堅持讓自己保持在工作的狀態中。她的故事告訴我們,工作不僅是生存的手段,更是一種精神上的支柱,能夠讓人感覺到自己的價值與存在。當她因環境變遷而迷失方向時,那份突如其來的焦慮與無助,不禁讓人深感心痛。這段經歷,反映了失智症患者在面對改變與不確定性時的脆弱,以及對熟悉生活節奏的渴望。

而秀珍阿姨的故事則展現了另一種生命的力量。外表上的不尋常,如歪斜的眼睫毛、滿口袋的衛生紙、頭上重重疊疊的髮箍,這些可能在世人眼中顯得古怪,卻是她獨特人生觀的體現。秀珍阿姨保持著對生活的熱情與創造力,即使失智症讓她的行為看似離經叛道,但那份從內心散發出的溫暖與真誠,卻能夠觸動所有人的心。

這些故事教會我們,即使在失智症這條艱難的道路上,愛與理解的力量依舊能夠帶來光明。家人的陪伴與支持,不僅是幫助他們應對日常生活挑戰的關鍵,更是讓他們感受到自己仍舊被這個世界所需要的重要因素。壁英阿姨與秀珍阿姨的故事,是對所有人的提醒,提醒我們珍視每一個瞬間,用心去愛,用行動去支持,因為在這份陪伴中,不僅是他們在找尋自己的方向,我們也在學習如何成為更好的自己。

透過這個紀錄片,我們不僅看到了失智症帶來的挑戰,更看到了面對這些挑戰時,人性中最美好的那一面。愛,是穿越黑暗、戰勝困難的最強力量。讓我們記住,無論面對何種困境,懷抱希望與愛,生命中總有重獲光明的一天。